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1430182
金银花的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金银花;,化学成分;,药理;,质量,,金银花;,化学成分;,药理;,质量,1金银花的化学成分研究,2金银花的药理研究,3质量控制,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金银花; 化学成分; 药理; 质量

    金银花药用历史悠久,为常用的清热解毒药。临床报道多用于内外科炎症,如治疗肺结核并发道感染,肺炎,急性细菌性痢疾,婴幼儿腹泻,子宫颈糜烂,眼科急性炎症,外科化脓性疾患以及荨麻疹等。该药材同属植物多,在我国分布广,使用品种较多,用量大,其中以密银花和济银花质量最好。多年来,医药学者对其各方面的研究工作不断深入,本文就其主流产品忍冬金银花化学成分和药理学研究、质量控制加以,并对今后研究工作提出见解,以供参考。

     1 金银花的化学成分研究

    1.1 挥发油成分(essential oil)挥发油是金银花的有效成分。近几年对忍冬及其变种山东主流商品鸡爪花、大毛花花蕾的挥发油进行了研究。通过气质联用分离出芳樟醇、棕榈酸(palmitic acid)、二氢香苇醇、二十四碳酸甲酯[1]、十八碳二烯酸乙酯[2]、棕榈酸乙酯1,1'一联二环己烷[3]等成分。金银花干花,鲜花成分差异较大。鲜花挥发油成分以芳樟醇为主,含量高达14%以上,其它成分多为低沸点的不饱和萜烯类成分,而干花挥发油成分以棕榈酸为主,一般占26%以上,芳樟醇含量仅在0.39%以下。可能由于芳樟醇是低沸点化合物在干燥加工过程中损失造成。

    1.2 黄酮类化合物(fiavonids)1949年中冲太七郎首先从金银花中分离得到木犀草素[4],1961年他又分离出忍冬苷[5]。1995年高玉敏等人首次从金银花中分离出4个黄酮类化合物,经鉴定为木犀草素7aaD葡萄糖苷,木犀草素7OβD半乳糖苷,槲皮素3OβD葡萄糖苷,金丝桃苷[6]。1996年黄丽瑛等[7]首次分离出corymbosin和5羟基3’4’,7三甲基黄酮。

    1.3 有机酸类绿原酸类化合物是金银花的主要有效成分,包括绿原酸和异绿原酸,其中异绿原酸为一混合物[8]。其它有机酸还有咖啡酸及棕榈酸,myristi cacid[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