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482
浅谈药疗中患者不依从的危害与改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7年第1期
药疗,1依从的重要性及不依从的危害,2产生不依从性的主要原因,3提高依从性的措施,4尽力避免反依从性,【参考文献】
     用药依从性是指患者是否按医师所嘱用药。在临床医疗实践中,要治好疾病,不仅决定于医师的正确用药,还决定于患者是否合作,严格执行医嘱用药。事实上,据调查约有30%~70%的患者没有按医嘱用药,甚至未用药,或中途停药,患者的不依从性越来越引起临床医药工作者的关注。

     1 依从的重要性及不依从的危害

    1.1 患者的依从性 患者的依从性(compliance)主要指患者正确用药的行为,因此,也称用药依从性(medication compliance)。广义的依从性还涉及患者是否遵守医务人员对饮食、运动、吸烟及饮酒习惯等的指导。患者依从性的程度直接关系到用药是否安全、有效、经济。患者依从性通常用以下公式表示:依从性%=(NDP-NME)/NDP×100%。式中NDP为处方规定的给药次数,NME为用药失误次数。当其值>90%,表示治疗处于良好状态[1]。此外,就药物实用性而言,可以用下式表示:药物实用性=有效性×依从性%。如果一种药物的有效性为90%,患者依从性为50%,则实用性仅为45%。患者依从性不仅会影响药物的疗效,而且可能引起不良后果,必须予以注意。

    1.2 不依从可能性 按理患者看病诊断,然后照方吃药不应该会有问题,但事实上,患者对药物治疗所持的态度并不十分理想。约46%的患者实际上不能按处方剂量正确服用地高辛,12%的患者根本就不服药,在他们的血液中检测不出地高辛。1/3的患者服用氯碘丙脲的剂量,还不足处方量的一半。约有30%的患者在短期抗菌治疗中不遵守医嘱。而且在非卧床急性病患者中,92%的患者可能是不依从的。

    1.3 不依从的危害 患者的依从是药物治疗有效性的基础。不依从的危害是严重的,轻者贻误病情,导致预防治疗失败,超剂量地误服药物或许会发生严重中毒,甚至要住院治疗。例如: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可能危及生命,漏用治疗青光眼或抗高血压药物分别可致失明和中风,加大一些药物的剂量可能产 生中毒。各个患者都可能有程度不同的依从性,但少数患者的不依从性可能具有严重危害。据报道,美国每年因不依从性而死亡患者达12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