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542
瑞芬太尼和芬太尼用于无痛内镜的临床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7年第2期
芬太尼,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以无痛的方法施行内镜检查,如今已被大多数患者所接受。随着其例数的日益增多,麻醉科医生在门诊的作用也日渐突出,无痛内镜检查的麻醉,以其病例多、病人集中、术后清醒迅速、完全和安全为其特点。

    瑞芬太尼(remifentanil)是一种新型超短效μ受体激动剂,主要经血液和组织中非特异性脂酶水解;其起效迅速,作用持续时间短,清醒快且代谢不依赖肝肾功能,重复或长期用药无明显蓄积作用,被麻醉界誉为21世纪的阿片类镇痛药。瑞芬太尼1995年开始应用于临床,可有效地抑制心血管应激反应,但其引起心动过缓和低血压的不良反应也日益受到重视[1]。由于这一原因,使麻醉科医生在门诊小手术的使用中存有顾虑。本研究旨在探讨瑞芬太尼用于无痛内镜检查的应用价值,并与芬太尼进行对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过适当选择的门诊非急诊、ASAⅠ~Ⅱ级、自愿选择无痛内镜检查患者60例,男32例,女28例。随机分为瑞芬太尼组(R组,n=32)和芬太尼组(F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