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552
糖尿病患者拒绝胰岛素治疗原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1期
     [摘要] 随着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根据患者病情进行相应积极治疗成为要点。其中胰岛素的治疗占重要地位,但该治疗不易被患者接受。本文从多方面就胰岛素治疗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心理影响以及护理对策做出阐述,从而使患者能乐意接受,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治疗;对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根据国际糖尿病研究所2003年报道,全世界现有糖尿病患者(已经诊断)约1.94亿,到2025年将突破3.33亿,发展中国家增长的速度超过了发达国家(200%;45%)。21世纪糖尿病将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流行。2002年全国部分省市的调查表明,糖尿病患者占人口总数的4%~5%[1],将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还会继续增加,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大家的重视。患者一旦患了糖尿病,应相信科学,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内分泌科进行系统检查治疗,为了控制血糖,除了口服降糖药之外,在一定程度上还要靠外界帮助,注射胰岛素绝大多数患者都不能接受。

     1 原因

    1.1 对胰岛素的不了解 大多数人听从周围人的讲述,注射胰岛素就像吸毒人员一样,每天用一注射器向自己的某个部位进行注射,时间长了会成瘾,到时候会产生依赖性。反而从报纸或广告上看到一些疗法、秘方,在家自行治疗,这时不仅多花了钱,而且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了损害,最终还得到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1.2 爱面子、怕麻烦 有能力学会自己注射胰岛素的患者,顾虑很多,首先是怕麻烦,到任何地方都要带上这一整套注射工具(棉签、酒精、注射笔等),尤其是对那些经常出差者,还有对那些经常在外面与朋友、同事聚会应酬者,觉得每次在这之前还得先注射胰岛素,如被人看到或发现,丢面子;心情错综复杂。

    1.3 自理能力低下或无能力者 部分患者出现视网膜病变,导致视物模糊或失明,这类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时就有一定困难,要麻烦别人进行注射,如妻子、儿女等,尤其是儿女又不居住在一起,这给治疗带来一定的难度,故这些患者不是自己不接受,大多数是家属不能接受,并提出种种不能接受的理由。

     2 对策

    首先胰岛素的种类很多,根据病情适当地选择,按起效时间:有超短效胰岛素、短效胰岛素、中效胰岛素、长效胰岛素、超长效胰岛素;按来源可分为:人胰岛素、猪胰岛素、牛胰岛素;按纯度可分为:普通胰岛素、单峰纯胰岛素,单组分胰岛素;按pH值可分为酸性胰岛素、中性胰岛素(刺激性较小)[2];其次,现有注射器专门为视力障碍者设制了听力调节注射方式,方便了视觉病变的患者。

    在口服降糖药无法控制的情况下,甚至口服降糖药已经出现并发症时,一定要与患者认真沟通,说明胰岛素使用的必要性,胰岛素是一种药品,而不是一种毒品,胰岛素本身与人生理性分泌的胰岛素相似,注射后不可能产生依赖性和成瘾性。就如同人体经常超负荷工作,觉得很累,需要休息,胰腺分泌胰岛素也一样,胰腺疲劳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先靠外源性胰岛素控制血糖,使胰腺得到充分休息,分泌胰岛素功能逐步恢复了,也可以停止注射胰岛素,用口服降糖药来维持,也不会使用后依赖甚至成瘾。但是对某些糖尿病患者来说,比如1型糖尿病,在一定程度上要终身注射胰岛素时,可能对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一定的帮助,同时可以用一定的实例给予正面引导。

    为了延长患者的寿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一定要注射胰岛素,不要怕麻烦,怕学不会,向患者详细介绍胰岛素笔的性能、注射方法、注射部位、药液的安装和下卸,现场指导,鼓励大胆注射,交待注射后的进餐时间。即使参加聚会,应酬时只要提前15~30 min进行皮下注射你所需要的剂量即可,若出院后在注射时胰岛素笔出现故障或其他问题,可以随时来院及时帮助解决。使用胰岛素期间,定期监测血糖,来院复诊,以便医生根据血糖情况帮助调整胰岛素量,不能擅自增减,以免发生意外,正确使用可以减少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可延年益寿。

    对于那些无能力注射胰岛素者,又不和儿女居住在一起的老年人,如果接受胰岛素治疗确实有一定的困难,这时我们建议儿女们为了尽一分孝心,能否与老人同住,还能使老人得到及时治疗,又能使老人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如儿女由于工作繁忙不能帮助其解决困难,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可以请一位家庭保姆,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我们可以教会他们给患者进行注射,同时交待一些糖尿病方面的有关知识,这样也能使老年糖尿病患者快快乐乐地安度好自己的晚年。

    总之,糖尿病患者是否注射胰岛素,是根据病情而确定的,只要医生建议需要胰岛素治疗,就要对胰岛素治疗有个正确的认识,消除胰岛素治疗的误区。笔者在内分泌科工作5年来,不能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大约占90%,只有10%的患者勉强接受其治疗,而10%的人群的接受是因为他们的素质及文化程度相对比较高,通过医护人员讲解糖尿病的有关知识和注射胰岛素的理由及益处等,并且患者自己还阅读有关资料。而那些开始拒绝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最终还是接受胰岛素治疗,但已经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以及其他不适,这时感到后悔已晚。故为了对自己及其家人负责,应尽早接受胰岛素治疗,以减少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钱荣立,项坤三,刘力生.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4,10:2-4.

    2 李传营,姜伟.胰岛素分类及适应证.实用医技杂志,2005,6(12):24-25.

    作者单位: 210029 江苏南京,江苏省中医院

    (本文编辑:李晓言), 百拇医药(王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