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430752
热休克蛋白70多肽复合物与肿瘤免疫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热休克蛋白70;,癌症疫苗;,免疫疗法,,热休克蛋白70;,癌症疫苗;,免疫疗法,1HSP70家族的结构、特点,2HSP70多肽复合物与肿瘤免疫,3HSP70复合物在肿瘤细胞中的表达及分离提纯,4HSP70多肽复合物与瘤苗,5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 热休克蛋白70; 癌症疫苗; 免疫疗法

    热休克蛋白(HSP)与肿瘤免疫治疗的关系是近年来肿瘤免疫治疗的热点之一。许多研究结果均证实,从肿瘤组织中提取HSP能诱导机体产生对该肿瘤细胞的免疫应答,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HSP分子实际上是分子量大小不同的一组蛋白,根据HSP的同源程度及分子量的大小差异,可分为HSP110家族、HSP90家族、HSP70家族、HSP60家族及小HSP家族[1],其中HSP70在肿瘤免疫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1 HSP70家族的结构、特点

    与HSP家族其他成员相比,HSP70家族在细胞内含量最多,有20多个成员,广泛存在于细胞内不同的部位。根据其表达方式不同,可分为诱导型、构成型及非应急时表达少、应急时合成增多的HSP70。HSP70在进化上具有高度的保守性。分析HSP70氨基酸的一级结构,可将其分为3个功能区:(1)N端为ATP结合区,并具有Mg2+依赖ATP酶的活性,由近N端大小为45 kD的氨基酸组成,该区在结构上高度保守;(2)C端的多肽结合区为ATP结合区后大小为15 kD相对保守的氨基酸序列;(3)不保守近C端10 kD的可变区功能域。这些结构特点赋予其一些共同的生物学特性:较高ATP亲和性及较弱ATP酶的活性;可与各种未折叠或新合成的多肽链结合,帮助其正确折叠,协助他们进行跨膜转运;HSP70发挥作用靠其他HSP或细胞因子的帮助;HSP70家族具有高度保守钙调节素结合的结构域。

     2 HSP70多肽复合物与肿瘤免疫

    从肿瘤组织中提取的能引起抗肿瘤免疫HSP70实际上是结合多种不同抗原肽的HSP70多肽复合物。HSP70分子本身不具有免疫原性,免疫原性决定于其所携带抗原肽。从肿瘤组织中提取的HSP70分子与正常组织中提取的HSP70分子在结构上无明显的差异,将其用酸洗脱法或ATP法去除多肽后,HSP70分子免疫动物不能诱导动物产生抗肿瘤的移植排斥反应,但未结合HSP70分子的多肽部分虽具有免疫原性,因免疫原性弱不能引起机体有效的免疫应答。HSP70分子在肿瘤免疫中起到载体及佐剂的作用。

    HSP70多肽复合物可诱导特异性CD8+CTL细胞活化。肿瘤抗原为内源性抗原,被抗原递呈细胞摄取后在细胞内加工,以组织相容性抗原(MHC)I肽分子形式提呈给CD8+CTL细胞,在各种共刺激因子的协助下,使CD8+CTL活化、增殖、分化,并杀伤肿瘤细胞。但是,由于肿瘤细胞一般低表达下MHCI类分子和共刺激因子形成肿瘤免疫耐受,故单独应用肿瘤抗原肽不易引起有效的抗肿瘤免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