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003
鼻内窥镜手术的手术室护士配合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鼻内窥镜,1临床资料,2护士配合,3讨论,参考文献
     鼻内窥镜手术属微创手术在鼻科学的应用,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引入我国,使鼻窦炎、鼻息肉的治愈率达80%~90%[1]。应用特制的显微镜及相应的显微器械完成鼻腔及鼻窦的手术,完全改变了过去需切开方可完成鼻窦手术的方式,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无体表切口。进入21世纪,鼻内窥镜手术在我国处于持续发展阶段[2],围手术期的护理也已规范化,手术器械的管理及手术室护士的配合尚属一新的工作内容。

     1 临床资料

    本组21例患者均为鼻息肉、慢性鼻窦炎,3例并发有鼻中隔偏曲,男17例,女4例,年龄21~49岁。每台手术需手术室护士一名,负责麻醉及手术配合工作。经手术室护士的积极配合,全部病例在全身麻醉下完成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清醒后安返病房。

     2 护士配合

    2.1 手术前护理 鼻内窥镜手术是一种新兴的手术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