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30363
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病原真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植物病原真菌;,中药;,资源,,植物病原真菌;,中药;,资源,1具药用价值植物病原真菌的种类,2具药用价值植物病原真菌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综述了具有药用价值的20种植物病原真菌的种类、引起病害症状、功效等以及主要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植物病原真菌类药资源是重要的天然药物库,亟待开发。

    关键词:植物病原真菌; 中药; 资源

    The Plant Pathogenic Fungi with Medicinal Value

    CHEN Lijun, SHI Hongzhong, CHEN Yuehua, YIN Jian

    (Xinyang Agricultural College, Xinyang, Henan 464000,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reviews on recent researches the categories, plant disease symptom, efficacy,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pharmacological action of 20 plant pathogenic fungi with medical value. The medication resources from plant pathogenic fungi are important nature druggery storeroom and in urgent need of development.

    Key words:Plant pathogenic fungi; Chinese materia medica; Medication resources

    真菌广泛分布于各种生境,种类丰富。据估计,自然界真菌种类约100~150万种。真菌的代谢产物种类多样,自1929年从真菌中发现第一个药物--青霉素以来,真菌一直是人们寻找新药物的自然宝库之一,主要从其中筛选一些抗生素类、抗肿瘤类、抗病毒类、杀虫活性类、植物生长调节剂类等物质,甚至抗氧化剂类、免疫抑制剂类、除草活性类等物质。真菌直接用作药材是我国利用真菌的一大创举,并且历史悠久,真菌药材应用普遍,许多是名贵的中药材,如灵芝、虫草、茯苓、红曲等,现已确定具有药用价值的真菌有298种,分布在41科110属中,绝大多数为担子菌[1]。植物病原真菌是植物病害的主要病原微生物,每年都给农林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然而,部分植物病原真菌本身或其引起的植物病害组织具有药用价值,本文统计了记载有药用价值的植物病原真菌,共计7科11属20种,它们可引起我国主要栽培作物和经济林木的病害,如玉米、小麦、水稻、粟、高粱、竹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