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30433
厚体液膜拆分克伦特罗外消旋体及其动力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医学期刊 2007年第4期
厚体液膜,克伦特罗对映体,动力学拆分,,厚体液膜,克伦特罗对映体,动力学拆分,1引言,2实验原理,3实验部分,4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以D(+)二苯甲酰酒石酸(D(+)DBTA)为流动载体,研究了克伦特罗(clenbuterol,Cle)对映体的厚体液膜法拆分,建立了手性拆分条件和动力学拆分模型。考察了D(+)DBTA浓度、缓冲液pH值对手性拆分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动力学分析,并测定了膜料液界面的萃取反应表观速率常数k1和膜反萃相界面的反萃取表观速率常数k2。结果表明:在优化的实验条件下(pH为7, 手性载体与Cle浓度比为1∶4),Cle外消旋体能被含有手性载体D(+)DBTA的厚体液膜有效拆分,分离因子大于1.08;Cle单体的跨膜迁移过程可以用两个串联的准一级不可逆过程进行描述。

    关键词 厚体液膜,克伦特罗对映体,动力学拆分

     1 引言

    液膜技术具有传质速率高、选择性好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金属离子的分离与浓缩、稀土离子的提取、废水中有毒物质的消除和氨基酸的分离[1~4]等。40年来,人们对液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支撑液膜和乳状液膜,已取得了重大成果[5],但关于厚体液膜的研究报道相对较少。厚体液膜是用一层相对较厚的不混溶的流体将料液相与接收相分开,膜相不需要支撑,它仅仅是借助不可混溶性与其它相分开,由于其膜层较厚,界面平稳,界面积恒定,迁移接近一种稳态过程,且具有操作简单、使用成本低廉等特点,因而受到众多研究者的关注[6,7]。克伦特罗(Cle)为β2肾上腺受体类激动剂药物,主要用于防治人、畜支气管哮喘和痉挛。临床研究表明, Cle对支气管的扩张作用为沙丁胺醇的100倍;口服平喘作用较特布他林强170倍。国内用于无感染的吸入性支气管哮喘,即刻止喘的显效率高达83.5%[8]。研究还发现, Cle在临床上有效的一般为其(-)异构体,而(+)异构体则对疗效没有贡献,因而有必要对其进行拆分[9,10]。目前,对Cle的拆分主要有高效色谱法[12,13]和毛细管电泳法[14~16]。Krieg等[11]用β环糊精作为手性载体,采用厚体液膜对外消旋氯噻酮混合物进行手性富集。本实验采用D(+)DBTA为手性载体,研究了pH值和手性载体浓度对Cle厚体液膜手性拆分性能的影响,并对拆分过程进行了动力学分析。

     2 实验原理

    实验过程中,流量(J)和分离因子(α)可由下式计算:J=VsΔCs/At(1) α=JR/JS(2)

    其中Vs是反萃相体积,ΔCs是反萃相中Cle对映单体的摩尔浓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