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523
脂易消对非酒精性脂肪肝血脂及肝功能变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7年第2期
脂易消;非酒精性脂肪肝;血脂;肝功能;临床观察,,脂易消;非酒精性脂肪肝;血脂;肝功能;临床观察,1临床资料,治疗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脂易消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血脂及肝功能变化的影响。方法 选择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120例,服用脂易消治疗,观察治疗前后肝功能及血脂的变化。结果 患者治疗后肝功能指标谷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和谷氨酰转移酶(γ-GT)检测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检测较治疗前显著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较治疗前明显升高,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脂易消能有效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功能,降低其血脂。

    【关键词】 脂易消;非酒精性脂肪肝;血脂;肝功能;临床观察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包括单纯性脂肪肝以及由其演变的脂肪性肝炎(NASH)和肝硬化,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性与其发病关系密切。随着肥胖和糖尿病的高发,NAFLD现已成为我国常见的慢性肝病之一,严重危害人民健康[1]。有研究显示,重度肥胖伴脂肪肝患者中有约25%并存肝纤维化,1.5%~8%并发或即将发生肝硬化[2~4]。因此,加强对脂肪肝的防治,对阻止其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可能,改善其预后,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笔者自2001年采用中药“脂易消”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进行临床疗效观察,发现脂易消能有效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功能,降低其血脂,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符合脂肪肝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