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公共卫生》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354
吉林省流行麻疹野病毒的核蛋白基因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公共卫生》 2007年第1期
麻疹,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麻疹是由副粘病毒科麻疹病毒属的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1,2〕。研究发现,在麻疹病毒的6个结构基因中,除了血凝素蛋白(H)以外,核蛋白(N)的基因变化较大,其中N蛋白序列的羧基端450个核苷酸的区域属于高变区。为此,我们对麻疹病毒的核蛋白基因的分子生物学进行研究,为预测和控制麻疹的发生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收集 2004年11月~2005年4月,在吉林省部分地区散发或暴发的麻疹疑似病例中采集标本,患者出疹3d内同时采集静脉血2ml(如有可能,出疹7~10d后再采集1份血)和咽拭子。咽拭子保存在2ml麻疹病毒标本运输液中(含有5%牛血清和终浓度含青霉素2000U/ml、链霉素200μl/ml和制霉菌素25U/ml的细胞培养液)。用于病毒分离的标本,-80℃保存。

    12 病毒分离 将标本4℃过夜后取05ml接种于生长良好单层的CDW150细胞(又称Vero-SLAM细胞,具有麻疹病毒的细胞受体),吸附60~120min后弃取上清,换含2%胎牛血清的胎牛血清培养液(DMEM),培养7~10d,每天观察细胞培养液pH值和细胞病变(CPE)。必要时换液或盲传1代。细胞病变>75%时收获冻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