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430384
低表达bcl2对神经酰胺诱导肝癌细胞凋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无血清条件下bcl2对神经酰胺诱导人肝癌细胞HepG2凋亡的影响。 方法 通过脂质体介导的基因转染,建立稳定转染表达反义bcl2 mRNA的cDNA片段的真核表达质粒的人肝癌细胞HepG2(HepG2antibcl2)并鉴定,采用AOEB荧光染色、流式细胞术DNA倍体分析和DNA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细胞凋亡,分光光度法测定Caspase3活性。 结果 终浓度50 μmol/L C2神经酰胺作用24 h,可诱导无血清培养的HepG2细胞、HepG2vector细胞及HepG2antibcl2细胞发生凋亡。AOEB染色可见典型的细胞凋亡表现。流式细胞仪检测显示C2神经酰胺作用12,18,24 h,HepG2antibcl2细胞凋亡率较同时间HepG2细胞及HepG2vector细胞凋亡率显著增加(P<005)。终浓度50 μmol/L C2神经酰胺作用12 h,HepG2antibcl2细胞DNA凝胶电泳呈现梯状条带,而HepG2 细胞及HepG2vector细胞作用24 h出现DNA梯状条带。HepG2细胞和HepG2vector细胞Caspase3活性随C2神经酰胺(50 μmol/L)作用时间延长而增强,HepG2antibcl2细胞Caspase3活性始终维持较高水平。 结论 低表达bcl2可通过增加Caspase3活性从而促进C2神经酰胺诱导的HepG2细胞凋亡。

    关键词: 神经酰胺类; 基因,bcl2; Caspase3; 癌,肝细胞; 肿瘤细胞,培养的; 细胞凋亡(脱噬作用)

    神经酰胺是神经鞘磷脂信号途径的重要第二信使,可介导细胞凋亡等多种生物学效应,诱导凋亡的机制主要与JNK途径和Caspase途径有关[1]。本实验室已证实C2神经酰胺可诱导肝癌细胞凋亡,但诱导凋亡的机制尚未明确[2]。Bcl2家族是凋亡调控机制中有重要作用的一类蛋白家族,bcl2基因的表达和调控是影响细胞凋亡的关键因素之一。bcl2在肝癌组织及体外培养的肝癌细胞株中的表达存在差异[3]。为探讨bcl2在神经酰胺诱导肝癌细胞凋亡中的生物学作用,笔者通过脂质体介导的基因转染,建立低表达bcl2的人肝癌细胞HepG2,观察bcl2对外源性C2神经酰胺诱导HepG2细胞凋亡的影响,为研究神经酰胺信号途径在肝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载体和试剂 携带表达反义bcl2 mRNA的cDNA片段的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由英国威尔士大学Lin Fenqiang博士惠赠。C2神经酰胺(美国Sigma公司)用无水乙醇配制成50 mmol/L储备液,-20 ℃保存。给药时无水乙醇在细胞培养液中终体积分数≤01%。 吖啶橙(AO),溴化乙啶(EB),碘化丙啶(PI),购自美国Sigma公司。DMEM(美国GIBCO公司),新生牛血清(杭州四季青生物工程材料有限公司),胰蛋白酶、RNase A、蛋白酶K(上海生工生物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脂质体(Lipofectamine 2000,美国Invitrogen公司),潮霉素B(Hygromycin B,瑞士Roche公司)。抗bcl2单克隆抗体(美国Santa Cruz公司),兔抗小鼠IgGHRP、化学发光试剂(北京中山生物公司),Caspase3活性测定试剂盒(美国Biovision公司),考马斯亮蓝蛋白测定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

    12 细胞株 人肝癌细胞HepG2细胞引自上海生命科学院细胞库。用含10%新生牛血清的DMEM进行常规贴壁培养。取对数生长期细胞,按照脂质体转染试剂盒说明书进行基因转染。分别转染表达反义bcl2 mRNA的cDNA片段的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antibcl2和pcDNA31空载质粒,转染48 h后将细胞传代于含有潮霉素B(终质量浓度200 μg/mL)的选择性培养液中培养至出现抗性克隆。挑取抗性细胞克隆接种于含10%新生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用终质量浓度100 μg/mL潮霉素B维持,建立稳定转染pcDNA31antibcl2和pcDNA31的人肝癌细胞株HepG2antibcl2及HepG2vector。

    13 C2神经酰胺诱导HepG2细胞凋亡 细胞用含10%新生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转染后的细胞DMEM培养液含有终质量浓度100 μg/mL潮霉素B),在37 ℃、体积分数为005的CO2条件下培养,待细胞贴壁生长至80%汇合后,换以无血清DMEM培养液培养48 h,然后除对照组,其余各组加入终质量浓度50 μmol/L的C2神经酰胺。

    14 荧光染色、流式细胞术、DNA提取和琼脂糖凝胶电泳等方法见文献[2]。

    15 bcl2蛋白检测 提取细胞总蛋白,蛋白浓度用考马斯亮蓝蛋白测定试剂盒定量。以15% 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离蛋白,将分离的蛋白转移至硝酸纤维素膜上,封闭1 h后加入抗bcl2单克隆抗体,4 ℃孵育过夜后用兔抗小鼠IgGHRP反应2 h,化学发光法显色,X射线底片曝光。同时把βactin作为内参照,并于分子定量成像系统(美国伯乐公司)上采用Molecular Analyst软件进行半定量分析。

    16 Caspase3活性测定 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细胞裂解液蛋白浓度用考马斯亮蓝蛋白测定试剂盒定量。蛋白每100 μg加入细胞裂解缓冲液50 μL,然后加入2×反应缓冲液50 μL (含10 mmol/L DTT)和40 mmol/L Caspase3底物5 μL(DEVDpNA),37 ℃作用15 h,酶标仪(BioRad 550型,美国伯乐公司)405 nm读取光密度值[D(405 nm)]。

    17 细胞裂解液蛋白定量测定 按照考马斯亮蓝蛋白测定试剂盒说明书操作。

    18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结果用SPSS软件分析。

     2 结果

    21 稳定转染pcDNA31antibcl2的人肝癌细胞HepG2的鉴定 通过Western blot检测bcl2蛋白表达水平(图1),可见HepG2antibcl2细胞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较HepG2细胞及HepG2vector细胞降低的百分率分别为708%,751%,证实HepG2antibcl2细胞已稳定转染表达反义bcl2 mRNA的cDNA片段,并使bcl2蛋白表达水平降低。

    1:HepG2 ; 2:HepG2vector; 3:HepG2antibcl2

    图1 Western blot检测bcl2 蛋白(略)

    A:对照组; B: C2神经酰胺50 μmol/L作用24 h 1HepG2细胞;2HepG2vector细胞; 3HepG2antibcl2细胞

    图2 荧光显微镜观察C2神经酰胺作用的HepG2细胞形态学改变(AOEB染色 ×400)(略)

    222 DNA倍体分析 C2神经酰胺(50 μmol/L)作用12,18,24 h后,在流式细胞仪上检测可见典型的亚二倍体峰。随着C2神经酰胺作用时间的延长,HepG2 细胞凋亡率与同时间HepG2vector细胞凋亡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HepG2antibcl2细胞凋亡率较同时间HepG2细胞及HepG2vector细胞凋亡率显著增加(P<005,表1)。

    表1 C2神经酰胺(50 μmol/L)诱导HepG2细胞的凋亡率(略)

    n=3 HepG2antibcl2细胞与相同时间HepG2细胞、HepG2vector细胞比较,☆:P<005.

    223 DNA片段化分析 C2神经酰胺50 μmol/L作用24 h的HepG2细胞、HepG2vector细胞及HepG2antibcl2细胞,DNA琼脂糖凝胶电泳均呈现典型的180~200 bp的DNA梯状条带,表明DNA链在核小体间发生断裂,生成寡核小体,提示经C2神经酰胺作用可导致HepG2细胞凋亡。作用12 h,HepG2antibcl2细胞DNA琼脂糖凝胶电泳呈现DNA梯状条带,而HepG2细胞及HepG2vector细胞均未见DNA梯状条带(图3)。

    a12 h; b24 h; 1HepG2; 2HepG2vector; 3HepG2antibcl2; M100 bp

    图3 HepG2细胞经C2神经酰胺(50 μmol/L)作用不同时间后DNA凝胶电泳图(略)

    23 bcl2对C2神经酰胺诱导HepG2细胞凋亡过程Caspase3活性的影响 HepG2 细胞和HepG2vector细胞Caspase3活性随C2神经酰胺(50 μmol/L)作用时间延长而增强,但并非线性升高,3 h活性最高,随后下降,9 h活性接近起始,接着又开始升高。HepG2antibcl2细胞在C2神经酰胺(50 μmol/L)作用下Caspase3活性始终维持较高水平(图4)。

    图4 C2神经酰胺(50 μmol/L)对HepG2细胞Caspase3 活性的影响(略)

     3 讨论

    bcl2基因的表达和调控是影响细胞凋亡的关键因素之一,bcl2蛋白一直被认为是细胞凋亡的抑制成分。bcl2蛋白主要分布于线粒体外膜、内质网和核膜,它在线粒体外膜的聚集,阻止了线粒体释放细胞色素C,使细胞质内Caspase不能激活,抑制了细胞凋亡,因此利用反义核酸技术封闭或阻抑肿瘤细胞bcl2基因表达,恢复正常凋亡调控通道,可望在肿瘤治疗中收到良好的效果。bcl2蛋白在肝癌细胞凋亡中所扮演的角色一直存在争议。Takehara等认为在肝细胞癌组织及HepG2细胞中BclxL高表达而Bcl2不表达[4]。Jiang等用姜黄素、H2O2、UV诱导HepG2细胞凋亡,发现在HepG2细胞中表达一定量的bcl2和bax,但在各个不同时间点bcl2、bax无变化,因此认为bcl2家族在HepG2细胞凋亡中不起作用[5]。Tong等研究发现刺囊酸诱导HepG2细胞凋亡过程中Bcl2下调[6]。Ocker等研究一种人工合成的类维生素A(Adapalene)在诱导HepG2细胞凋亡过程中也发现Bcl2下调[7]。笔者认为肝癌细胞是否表达Bcl2这一有争议的现象可能与细胞的培养条件有关。

    笔者资料表明,HepG2细胞不仅表达Bcl2,且其表达程度与细胞凋亡有直接关系。通过脂质体介导的基因转染,建立稳定转染携带表达反义bcl2 mRNA的cDNA片段的人肝癌细胞HepG2细胞(HepG2antibcl2)。用细胞膜通透的外源性C2神经酰胺(50 μmol/L)在无血清条件下诱导HepG2细胞凋亡,流式细胞术显示经C2神经酰胺分别作用12,18,24 h,HepG2antibcl2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同时间HepG2细胞及HepG2vector细胞;DNA琼脂糖凝胶电泳可见HepG2antibcl2细胞作用12 h即出现DNA梯形条带,而相同条件下HepG2及HepG2vector细胞未出现。Caspase3是目前发现的Caspase成员中与CED3同源性最高者,既是激活细胞凋亡的关键性激酶,也是细胞凋亡的主要效应分子。Caspase3在神经酰胺诱导不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存在差异, Kondo等报道Caspase3在C2神经酰胺诱导的HL60细胞凋亡过程中被激活,而Caspase3的特异性抑制剂AcDEVDCHO可有效地保护神经酰胺诱导的细胞凋亡,提示Caspase3在神经酰胺诱导的细胞凋亡中起关键作用[8]。Zhao等报道神经酰胺诱导A431细胞凋亡包括Caspase依赖的和非Caspase依赖的信号途径[9]。对Caspase3与Bcl2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发现,两者在调控凋亡过程中可以是相对独立的;Caspase亦可作为Bcl2的上游调控机制;更多情况下,Bcl2作为Caspase的上游调控机制[10]。笔者资料显示,HepG2细胞和HepG2vector细胞Caspase3活性随C2神经酰胺(50 μmol/L)作用时间延长而增强,但并非线性升高。HepG2antibcl2细胞Caspase3活性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提示C2神经酰胺诱导HepG2细胞凋亡与Caspase3的激活有关,而且低表达bcl2可通过增加Caspase3活性促进C2神经酰胺诱导的HepG2细胞凋亡,在神经酰胺诱导HepG2细胞凋亡的信号传导途径中bcl2位于Caspase3的上游。

     参考文献:

    [1] Ohanian J,Ohanian V Sphingolipids in mammalian cell signaling[J] Cell Mol Life Sci, 2001,58(14):20532068

    [2] 高永琳,郑大利,何 艳,等 C2神经酰胺诱导肝癌细胞凋亡[J]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3,37(2):158161

    [3] Yang Lj,Wang WL Expressions of Bcl2 and Bax protein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tissue[J] J Fourth Mil Med Univ, 2002,23(4):337340

    [4] Takehara T,Liu X,Fujimoto J,et al Expression and role of BclxL in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s[J] Hepatology, 2001,34(1):5561

    [5] Jiang MC,YangYen HF,Lin JK,et al Differential regulation of p53,cMyc,Bcl2 and Bax protein expression during apoptosis induced by widely divergent stimuli in human hepatoblastoma cells[J] Oncogene, 1996,13(3):609616

    [6] Tong X,Lin S,Fujii M,et al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echinocystic acidinduced apoptosis in HepG2 cells[J]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4,321(3):539546

    [7] Ocker M,Herold C,Ganslmayer M,et al Potentiated anticancer effects on hepatoma cells by the retinoid adapalene[J] Cancer Lett, 2004,208(1):5158

    [8] Kondo T,Matsuda T,Kitano T,et al Role of cjun expression increased by heat shock and ceramideactivated caspase3 in HL60 cell apoptosis[J] J Biol Chem, 2000,275(11):76687676

    [9] Zhao S,Yang YN,Song JG Ceramide induces caspasedependent and independent apoptosis in A431 cells[J] J Cell Physiol, 2004,199(1):4756

    [10]胡美茹,兰 雨,张学敏,等 Caspase与Bcl2在凋亡发生和调控中的相互作用机制[J]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2000,24(2):126129

    (编辑:曹 延)

    基金项目: 福建省教育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K20044)

    作者单位: 福建医科大学, 福州 35000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蛇毒研究所, 百拇医药(高永琳, 郑大利, 许云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