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30474
40例老年帕金森病患者胃肠道功能障碍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贺宇霞
帕金森病;胃肠道功能障碍;护理,,],帕金森病;胃肠道功能障碍;护理,1临床资料,2病因分析,3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38KB,2页)。

     40例老年帕金森病患者胃肠道功能障碍分析及护理 (pdf)

    [摘要] 通过总结我科自1949年以来收治的资料保存比较完整的61例老年帕金森病患者的病例,从中发现发生胃肠发生功能障碍者40例,占66%。对这40例胃肠发生功能障碍的病因分析,认为主要与病理、生理及用药这三方面有关系。其中又以便秘、食欲减退、吞咽困难三大症状为主。这些对患者的康复治疗极为不利,因此应重视老年帕金森患者的胃肠功能护理。本文根据胃肠道不良反应的特点,从心理、饮食、用药三大方面,详细阐述了护理措施,以期在帕金森患者的治疗护理中提供一些帮助,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 帕金森病;胃肠道功能障碍;护理

    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的慢性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本病在老年人中属较常见病,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尤其患病后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甚至危及生命。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有震颤、强直、少动并伴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笔者发生在总结帕金森患者的病历后,发现在患者诸多症状中胃肠道功能障碍者占一定比例。

     1 临床资料

    61例临床资料比较完整的老年帕金森患者中有40例发生胃肠功能障碍,男37例,女3例;年龄69~96岁,平均82.5岁;病程1~15年。主要胃肠功能障碍的临床表现,见表1。表1 40例帕金森病胃肠道功能障碍主要表现由表1可看出,胃肠功能障碍以便秘、食欲减退、吞咽困难为主。

     2 病因分析

    帕金森病是一种发生于中老年缓慢进展的脑黑质和黑质纹状体通路变性的疾病,致使黑质的多巴胺神经元有严重的缺失,而出现临床症状和体征[1]。但其病因至今仍不清楚,存在许多假说,如衰老加速、毒素损害、基因易患和氧化机制等。帕金森病患者出现胃肠功能障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2.1 病理因素 帕金森病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要有:(1)震颤;(2)强直运动障碍;(3)运动障碍。在这40例患者中运动障碍为主31例,占77.0%;震颤7例;强直2例,占5.0%。由此可见,运动障碍者居多。运动障碍可以影响患者诸多方面,具体表现为小步态、坐下不能起立、卧床时不能翻身。表现在消化系统方面,可导致胃肠功能障碍,引起吞咽困难、食管痉挛以及胃—食管反流、唾液增多、纳差、便秘等。

    2.2 生理因素 主要为老年性改变。40例患者,年龄69~96岁,平均82.5岁,属高龄患者。由于年龄关系,老年人的生理功能退化,器官组织萎缩变化,消化系统的变化也十分显著。胃肠黏膜变薄,胃肠道的各种腺体和绒毛也逐渐萎缩,进一步影响了胃肠道功能。表现为消化道异味、嗅觉功能减退。唾液淀粉酶分泌下降,胃酸分泌减少,胃蛋白酶的分泌也降低,肝脏的合成、分解和解毒功能有所降低等,这些致使老年消化吸收功能变差,进而影响老年人的食欲,出现腹胀、便秘等。

    2.3 用药 帕金森病现主要以补充外源性左旋多巴或刺激多巴胺突触后受体作为其治疗原则[2]。而多巴胺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便秘、精神症状等。老年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消化系统功能障碍,但帕金森病患者由于其病理、生理及用药等方面的原因,其胃肠道功能障碍表现较为明显,而均直接影响到患者的康复和治疗。

     3 护理措施

    3.1 心理护理 帕金森病患者常见精神症状为抑郁症[3],所以在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应因势利导,做好心理护理,鼓励患者要对战胜疾病充满信心。例如:多与患者交流,最好选择患者感兴趣的话题,使其思维活跃。同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患者多活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室内或户外散步。指导患者做肢体的功能锻炼,以期改善患者因运动障碍引起废用综合征。

    3.2 饮食护理 (1)总的原则是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饮食宜软、烂、温、易消化。同时注意营养搭配,应少食多餐。(2)根据患者饮食、爱好习惯,变换食物种类,并从色、香、味上进行调节,以刺激患者的食欲。(3)多给予含纤维的食物,以刺激肠蠕动。同时多饮水,以软化粪便。如便秘不宜缓解,可适当用些缓泻药,并给予腹部按摩。(4)因吞咽困难严重影响患者进食者应给予鼻饲,以保证患者的营养摄入。使用鼻饲者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注意回抽胃液,必要时测pH值,根据胃液的酸碱度适当给予胃酸抑制剂或刺激胃酸分泌药物,以改善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②注意鼻饲用匀浆的质量、温度、营养。③注意鼻饲时的速度和匀浆摄入量。

    3.3 用药护理 (1)应尽量在饭后或与进餐同时服药,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但由于多巴胺具有半衰期短、日间血药浓度大、以小肠吸收为主[4]等特点及药物对食物的特殊要求,服多巴胺应安排在饭前30~60 min,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因高脂肪对药物的吸收有影响。(2)可同时使用促胃动力药,以帮助吸收消化,减轻反流。(3)鼓励患者多饮水,以利于药物的代谢。(4)了解帕金森病患者常用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仔细观察不良反应,及时通知医院,调整用药,以使用药合理化。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是不可逆转的。该病的护理工作是长期艰苦的,应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鼓励患者坚持服药,加强护理提高疗效,以提高老年帕金森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史玉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