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614
五行生克法治疗骨质增生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五行生克法;,骨质增生,,五行生克法;,骨质增生,1资料与方法,2治疗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生白术煎液对骨质增生疾病的治疗作用。方法单味白术煎液外洗,2次/d,连用3周。结果根据VAS,HSS评分临床有效率为83.72%。结论单味生白术煎液对骨质增生性疾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方法简单,值得推广。

    关键词:五行生克法;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最常见于人体负荷较重以及容易磨损的部位,如膝部、跟骨、颈椎、腰椎等。由于骨质增生压迫组织造成增生性疾病一直以来就是困扰患者和医者的难题,该病不但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给患者带来经济和身心方面的痛苦,而且医者一般无良好的办法进行治疗。临床上通常采用药物内服外用治疗、理疗等方法效果均不十分明显。笔者尝试运用中医五行相生相克的方法治疗膝关节和跟骨骨质增生性疾病,经过临床实践取得一定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本组患者43例,膝关节25例,跟骨18例;男性13例,女性30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34岁;病程最长23年,最短1个月。全部病例均经临床和X线摄片确诊为骨退行性病变和骨刺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