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430744
成人舌系带矫正术后的语言训练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舌系带;,语言疗法;,矫形外科学,,舌系带;,语言疗法;,矫形外科学,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舌系带; 语言疗法; 矫形外科学

    2001年9月~2004年10月间,笔者为高校新生入校体检时发现部分学生舌系带过短并影响发音,对他们行舌系带矫正术,随访中发现部分患者仍发音不清。笔者结合系统语言训练,使绝大多数患者发音恢复正常,收到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厦门市3所大学20012004级新生,共10200人,男生5682人,女生4518人,中位年龄19岁(18~22岁)。

    12 方法

    121 舌系带过短的标准 张口时,舌尖无法舔到上腭穹隆;伸舌时,舌尖形成一切迹;发卷舌音不清晰,如zh、ch、sh、r、l等。三者同时具备者为入选对象。

    122 舌系带矫正术 局麻下,横行切开舌系带及部分颏舌肌,保护舌下腺、颌下腺导管及邻近血管,切口长3~6 cm,纵向缝合3~6针。1周后拆线。

    123 语言训练 由经过专门训练的护士担任语音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