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125
CT增强扫描造影剂不良反应的表现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7年第2期
扫描,1增强扫描的适应证、禁忌证,2造影剂不良反应的表现,3造影剂不良反应的预防及处理,【参考文献】
     CT扫描分为平扫和增强扫描,CT增强扫描是指经静脉注入水溶性有机碘剂后再进行扫描。增强后血管和血供丰富的器官或病变组织密度增高,而血供少的组织则相对密度低,形成密度差,以致病变显示更为清楚,最后造影剂经泌尿道排泄,使泌尿道强化。

    1 增强扫描的适应证、禁忌证

    1.1 适应证 平扫发现病变可疑,分界不清,不能准确定性时,就要采用增强扫描。

    1.2 禁忌证 颅脑外伤,脑血管意外,严重肝肾功能不良以及碘过敏者禁用。

     2 造影剂不良反应的表现

    2.1 造影剂不良反应的类型 (1)轻度反应:主要症状为面色潮红、发热、恶心、呕吐、局部荨麻疹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