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30145
术后芬太尼皮下连续镇痛250例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芬太尼,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手术后疼痛对患者的身心及机体造成极大的损害,2002年第十届疼痛国际大会(IASP)上把疼痛看作是继血压、体温、脉搏、呼吸之外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控制疼痛是患者的权利,也是麻醉科医师的神圣职责。而常规的术后肌注镇痛效果不佳,硬膜外镇痛也只能用在硬膜外麻醉的患者,有一定的局限性。2005年以来笔者采用以镇疼泵连续皮下注入芬太尼用于术后镇疼,观察25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患者250例,ASAⅠ~Ⅱ级,其中男115例,女135例,年龄17~72岁,体重43~85kg,其中妇产科子宫全切术、剖宫产、宫外孕96例,普通外科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胃肠道手术、乳癌根治术103例,泌尿科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15例,骨科脊柱、上下肢手术36例。麻醉方法全麻129例,硬膜外108例,臂丛阻滞13例。

    1.2 方法 手术后10min,在上臂三角肌处皮下埋置20G动静脉留置针,抽取镇痛泵内药液3ml注入皮下,随后连接镇痛泵(BETER-1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