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345
黄柏的药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黄柏;,药理作用,,黄柏;,药理作用,1降血糖作用,2对肠管的影响[1],3对血压的影响,4抗菌、抗炎、解热作用,5抗癌作用,6对免疫系统的作用,7抗溃疡作用,8抗氧化作用,9抗痛风作用,10前列腺渗透作用,11抗病毒作用,12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归纳总结了黄柏的药理作用,认为其在降血糖作用、对肠管的影响、降血压作用、抗菌、抗炎、解热作用、抗癌作用、对免疫系统作用、抗溃疡作用、抗氧化作用、抗痛风作用、前列腺渗透作用、抗病毒作用等多方面具有良好的功效,有着良好的开发前景。

    关键词:黄柏; 药理作用

    黄柏为芸香科植物黄檗或黄皮树的干燥树皮,可分为关黄柏和川黄柏两大类,生于深山、河边、溪旁及树林中,主要分布于东北三省及河北、内蒙古、四川、云南、贵州、湖北、广西等地,山东、甘肃、浙江也有生产。黄柏味苦、性寒,归肾、膀胱经。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消肿祛腐。临床上用于治疗湿热泻痢、黄疸、带下、热淋、痔漏、盗汗、遗精、骨蒸劳热、风疹瘙痒及疮疡后,伤口感染属阳证者[1]。随着近年来对黄柏研究的深入,又发现了黄柏在其他方面的作用。现就黄柏近年来的药理作用研究作一综述。

     1 降血糖作用

    黄柏皮中含小檗碱,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Kim SungJin 等[2]研究了黄柏提取物(P55A)对ERK2及PI3激活性及对糖原合成的影响,结果:(P55A)的丁醇提取物可是细胞IRS1及PI3激酶活性及对糖原合成的影响,结果:(P55A)的丁醇提取物对细胞核及细胞质中的ERK2活性皆有刺激作用,而水提物则无上述作用,且HepG2细胞经与(P55A)的丁醇提取物(10 μg/ml)培养1 h后,可使糖原的含量比对照组增加1.8倍。说明(P55A)的丁醇提取物通过激活ERK2及PI3-激酶,促进肝糖原合成,调节血糖浓度。

     2 对肠管的影响[1]

    对家兔的肠管作离体后实验发现肠管张力及振幅均增强、松弛、收缩增强,这分别为黄柏的化学成分黄柏酮、柠檬苦素、小檗碱作用的结果。

     3 对血压的影响

    王德全等[3]报道,黄柏胶囊中的小檗碱用于犬的静脉注射后,血压显著降低,且不产生快速耐受现象,降压作用可持续2 h以上。黄柏的水浸出液有降低麻醉动物血压的作用[1]。

     4 抗菌、抗炎、解热作用

    赵鲁青等[4]取50%复方黄柏冷敷剂水溶液用葡萄糖肉汤培养基稀释成4种浓度后,接种金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等多种菌液,确定最低抑菌浓度为0.031 g/ml。小鼠耳肿胀实验结果为6%和12%的复方黄柏和冷敷剂由二甲苯所致的鼠肿胀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大鼠皮内色素渗出实验结果声明:6%和12%的复方黄柏冷敷剂水溶液外敷在白鼠皮肤,有明显渗出作用。取健康豚鼠做化腐生肌发现,复方黄柏冷敷剂对金色葡萄球菌感染的破损皮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