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430515
冠心病心绞痛治疗的常用方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心绞痛,1经典方剂,2常用药物,3专方验方
     中医药以其安全无毒、疗效稳定、简便廉价一直为广大冠心病患者和临床医生所乐于接受。特别是近年来中医药研究不断深入,中药制剂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因此按照中医基本理论和辨证论治原则系统总结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中医常用方药,探讨临床有效的中医方药,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1 经典方剂

    1.1 栝楼薤白半夏(白酒)汤 本方由栝楼、半夏各12g,白酒适量组成,适用于胸闷如窒而痛,或痛引肩背,气短喘促,肢体沉重,形体肥胖,痰多,舌质淡,苔浊腻,脉滑之胸阳痹阻型冠心病心绞痛,立法重在通阳散结,祛痰开胸。本方若再加入陈皮、干姜、肉豆蔻等温中理气、豁痰通阳之药,则效果更佳。痰瘀交阻者,加当归、丹参、赤勺、红花、泽兰、益母草、桃仁、丹皮等;兼有气滞者,加陈皮、佛手、郁金、 菖蒲等;若舌苔黄腻、舌质渐红时为痰浊化热之象,上方去白酒,加贝母、黄连;寒甚者,去栝楼,加桂枝、附子、干姜、橘红;胸闷重者,加枳壳、檀香;胸痛剧者,配合服用苏合香丸或速效救心丸。

    1.2 血府逐瘀汤 本方由当归、生地、桔梗、红花、枳壳、牛膝各12g,赤芍15g,川芎、桃仁各9g,柴胡、甘草各6g组成,适用于胸部刺痛、绞痛,固定不移,入夜更甚,时或心悸不宁,发作每因情绪激动所致,舌质紫暗,脉沉弦之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治在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本方由桃红四物汤和四逆散加味而成的。胸痛甚者,加沉香、降香、元胡;阳虚而致血瘀者,去地黄,加桂枝、干姜;气虚致瘀者,加党参、黄芪之类;兼见胸闷、舌苔白腻者,是为兼有痰浊之气,加半夏、橘红、菖蒲。本方应用非常广泛,凡气血郁滞之症皆可考虑运用。有报道用本方加减可治疗50余种疾病。实验研究证明,此类方药具有改善冠状动脉循环和微循环,保护心肌缺血,缩小梗死面积,减轻病变程度,保护心肌结构,促进修复增强纤溶酶活性,防治动脉硬化,增强缺氧耐力和体力,以 及调节免疫功能等多方面作用,更有利于冠心病防 治。

    1.3 生脉散 本方由人参10g,麦冬15g,五味子6g三味药组成,为主治热伤气阴的常用方剂,适用于胸闷隐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