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655
论贫困大学生自救的途径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2期
贫困大学生;形成原因;自身优势;自救途径,,贫困大学生;形成原因;自身优势;自救途径,1贫困大学生的形成原因,2贫困大学生的自救途径,参考文献
     【关键词】 贫困大学生;形成原因;自身优势;自救途径

    大学贫困生问题一直是令学生关心、家长揪心、学校担心、社会忧心的普遍性社会问题,也是困扰高等教育工作的一个艰巨课题。如何解决贫困学生问题,是高校领导者特别是政治思想工作者需要深入探讨的一个极其现实的问题。作者认为,贫困大学生仅仅靠国家政策性扶贫、社会捐资助贫、亲朋慷慨帮贫是远远不够的,应引导其利用自身优势进行积极的自助自救,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途径。

    1 贫困大学生的形成原因

    1.1 国外贫困大学生状况 国外贫困大学生现象也存在,但很少有学术专题探讨。贫困大学生似乎是经济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特有的国情。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贫困大学生问题较之别国更为突出,其原因还与我国贫富差距拉大并超过国际警戒线有一定关系。在西方发达国家,解决大学生读书期间的经费问题主要是依靠完善助学贷款制度,美国、英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探索已有数十年之久,措施已经相当完善。

    1.2 我国贫困大学生产生的原因 主要包括:(1)社会体制变革导致大学收费制度改革,学费及日常生活费用上涨;(2)政府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与大学扩大规模所需经费的投入形成剪刀差;(3)“老、少、边、山、穷”等地域性贫困导致贫困家庭无力交学费;(4)天灾人祸、疾病困惑、下岗失业等家庭变故造成贫困,而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据统计,我院贫困学生占46.3%,其中87.3%来自“老、少、边、山、穷”地区,来自沿海、城镇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贫困学生仅占8.9%,城镇下岗职工子女占5.3%。

    1.3 贫困大学生的自身优势 贫困大学生特定的生存生活环境,形成了与生俱来的诸多优秀品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