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430665
气相色谱法检测健康人血清游离脂肪酸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脂肪酸类,甲酯化;,色谱法,气相;,血清,,脂肪酸类,甲酯化;,色谱法,气相;,血清,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测定健康人血清中7种游离脂肪酸(FFA)含量。 方法 采用气相色谱法(GC)测定血清FFA。血清样品前处理:以正十七酸为内标,用硫酸/甲醇溶液对血清中FFA进行甲酯化处理。 结果 α亚麻酸、花生四烯酸、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的线性范围在2~300 μg/mL,硬脂酸、油酸和亚油酸的在50~1 000 μg/mL(r>0999)。方法回收率良好(9565%~10488%)。各种脂肪酸的日内变异系数为036%~213%(n=5),日间变异系数为082%~336%(n=5)。 结论 气相色谱法测定血清FFA方法灵敏、准确,可用于临床。

    关键词: 脂肪酸类,甲酯化; 色谱法,气相; 血清

    脂肪酸包括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PUFA包括两类:一类是ω3族脂肪酸,主要包括α亚麻酸(αLAL,C18∶3)、二十碳五烯酸(EPA,C20∶5)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C22∶6);另一类是ω6族脂肪酸,包括亚油酸(LA,C18∶2)和花生四烯酸(AA,C20∶4)。ω3和ω6之间不能相互转化,但在体内可竞争相同的酶系而相互影响。AA、LAL、EPA和DHA在体内不能自身合成,需从食物摄取,所以是人类的必需脂肪酸。PUFA在机体内参与维护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与胰岛素抵抗、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肥胖等慢性病以及乳腺癌、结肠癌有关[1]。国内外报道的测定方法多为利用三氟化硼/甲醇溶液外标气相色谱衍生化法[23],在衍生化处理过程中,因为萃取等操作步骤多易造成脂肪酸甲酯损失,笔者建立以正十七酸(C17∶0)为内标,硫酸/甲醇溶液对血清FFA进行甲酯化的气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血清7种FFA(包括ω3族和ω6族的PUFA),报告如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