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705
肥胖的中药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肥胖;,中药;,复方,,肥胖;,中药;,复方,1单味药研究,2复方治疗,参考文献:
     关键词:肥胖; 中药; 复方

    肥胖是全球常见的流行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道,全球约有2.5亿的成年人患有肥胖症,另外至少5亿人属于超重,因此许多研究者致力于这一研究领域,应用中药预防肥胖和治疗肥胖的研究已得以重视,对近年来中药对肥胖的影响总结如下。

     1 单味药研究

    郑毅男等[1]用桔梗水提取物的高脂饲料喂小鼠,结果表明:含5%桔梗水提取物的高脂饲料与对照组比较,小鼠体重和子宫周围脂肪质量均明显下降,同时肝脏中三酰基甘油的水平也有所降低。 并认为桔梗抗肥胖作用可能是由于桔梗皂苷类成分抑制胰脂肪酶活性,从而抑制脂肪的吸收。王巍等[2]实验研究发现:海冬花粉能降低肥胖大鼠的Lee`s指数,使脂肪细胞变小。吴小南等[3]用鲜柿叶汁喂饮大鼠6周后,可降低TG,TC,和LDLC含量,提示鲜柿叶汁对于高脂饮食诱导的大鼠体重增加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阎君宝等[4]观察大鼠生理状态下自然饮用决明子水对营养性肥胖体重的影响,发现6%浓度的决明子水煎剂可明显降低营养性大鼠的体重,Lee`s指数,TG,胰岛素含量。李丽春等[5]用何首乌提取物口服饲养大鼠,可明显降低大鼠摄食量和降低大鼠体重,并发现试验组的大鼠肝脏FAS(脂肪酸合酶)活性低于对照组(对照组用双蒸水),说明何首乌提取物对FAS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徐彩菊等[6]用大蒜粗提物实验发现:大蒜粗提物能明显降低高血脂大鼠TC,TG含量,同时也明显降低大鼠的体重、肝重和体内脂肪湿重。宁安红等[7]用灵芝菌丝发酵提取液对营养性肥胖小鼠灌胃,对照组用生理盐水,观察体重变化,结果显示:灵芝菌丝发酵提取液能明显降低肥胖小鼠体重。潘慧娟等[8]用苦丁茶煎液对肥胖大鼠灌胃4周,发现苦丁茶显著降低了血清TG,HDLC,LDLC含量和肝脏组织TG,使大鼠肝重和脂肪湿重下降。戴寿荣等[9]在研究红景天抗缺氧抗疲劳作用中发现红景天具有减轻体重的功效。朱彩凤等[10]在改进高脂饲料的实验中发现五加皮具有减肥功效。陈鹭颖等[11]用山腊梅提取液给营养性肥胖的小鼠灌胃5周后,发现山腊梅能明显减缓小鼠体重增长,抑制食欲,减少体脂,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雅萍等[12]用大黄提取片对单纯性肥胖大鼠高胰岛素血症的作用研究发现,服用大黄提取片组的大鼠血清TNFα浓度较服药前明显下降,说明大黄是通过降低TNFα而达到减肥效果。吴道澄等[13]对魔芋的减肥作用研究发现,用超细及纳米的魔芋可明显降低营养性肥胖的大鼠的体重和Lee`s指数,,可明显降低TG,HDL。张民等[14]用枸杞子提取物LBP-4制成溶液给下丘脑损伤性肥胖小鼠灌胃30 d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