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1430795
庆大霉素引起急性肾衰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陆海峰
庆大霉素;急性肾衰;血液透析,,],庆大霉素;急性肾衰;血液透析,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74KB,1页)。

     庆大霉素引起急性肾衰20例临床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强调重视庆大霉素肾毒性问题。 方法 回顾分析庆大霉素引起急性肾衰(ARF)20例患者资料。 结果 18例治愈,2例好转。 结论 基层医院和个体行医者应严格掌握庆大霉素临床特点、用药适应证及合理用药,强调用药期应进行肾功监测,早期、及时血液透析是提高ARF治愈率的关键。

    [关键词] 庆大霉素;急性肾衰;血液透析

    本文总结我院1991~2005年收治庆大霉素引起急性肾衰(ARF)患者20例临床资料,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中男12例,女8例,年龄最小13岁,最大75岁,平均43.5岁。全部病例均为院外应用庆大霉素导致少尿、血尿、无尿,经我院门急诊以ARF收住院者。20例中1例患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并肾损害,1例患多囊肾,3例患泌尿系感染,其余均无肾病史。18例经血液透析,每例血透2~6次,平均3.6次,经综合抢救治疗治愈18例,好转2例。

    1.2 临床情况 消化道出血10例,尿少12例,无尿5例,肉眼血尿6例,尿痛9例,恶心呕吐等15例,全身水肿12例,胸闷咳嗽心慌11例,低热11例,双肾区叩击痛18例。

    1.3 实验室检查 轻中度贫血12例,重度贫血1例,白细胞增高16例,血沉增快14例,20例尿蛋白均为阳性,血清钾增高7例,20例BUN均增高13.8~70 mmol/L,平均值为28.5 mmol/L,血肌酐均增高117~885 mmol/L,平均值为469.7 mmol/L,16例肌酐清除率减低,肾B超2例未做,1例正常,1例多囊肾,16例显示急性双肾损害征象:双肾体积增大,肾皮质增厚,皮髓质分界模糊不清,集合系统光点分布集中或稀疏。

    1.4 庆大霉素应用情况 本组病例因下列疾病应用庆大霉素:发热感冒6例、急性胃肠炎5例、支气管肺炎2例、泌尿系感染3例、痢疾2例、盆腔炎1例、混合性结缔组织病1例。20例经静脉给药18例、肌肉注射2例,剂量最小16万u,最大168万u,其中1例73岁老人一次静滴80万u,随即引起血尿、ARF,另1例每天静滴24万u,连续7天。

     2 讨论

    近年来国际肾脏病和急救医学界趋向将ARF改称为急性肾损伤(acute kidney injury AKI)[1],国内AKI专家共识小组亦制订了AKI诊断标准与分类[2],随着对AKI认识的提高,必将使我国AKI的诊断与治疗达到新高水平。本组病例诊断标准仍以1982年全国危重急救医学会拟定的急性肾衰竭诊断标准[3]。本组20例ARF患者均来自基层医院和个体行医者,总结本组病例应用庆大霉素存在以下问题:(1)某些病例缺乏明确用药指征;(2)个别病例1次用药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3)在脱水情况下用药;(4)2例在肾病肾损害下用药;(5)与具有肾损害的药物联合用药,如1例与卡那霉素联合用药,1例在应用庆大霉素少尿情况下,又加用20%甘露醇500 ml静滴致无尿;(6)庆大霉素应用中均缺乏严密观察病情又未进行肾功能监测。为避免庆大霉素的严重肾毒性应注意以下几点:(1)应严格掌握用药适应证及合理用药方案;(2)禁忌与肾毒性药物联合用药;(3)原有肾病者或已有肾损害者禁用;(4)老年人应慎用或禁用;(5)休克、脱水、电解质紊乱者禁用;(6)避免反复用药及大剂量用药;(7)用药期应加强肾功能监测;(8)庆大霉素引起ARF常为非少尿型,故易被忽视,应熟悉其临床特点,达到及时正确诊治。

    关于庆大霉素的肾毒性临床并非少见,《中华内科杂志》短评专门指出要重视庆大霉素的肾毒性问题[4],由于庆大霉素有选择性浓集于肾皮质细胞,并引起近端肾小管损伤,致使肾小球滤过功能减少和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与ARF。庆大霉素的肾毒性与剂量、时间有关[5],其严重度与剂量、时间成正比,但庆大霉素的肾毒性具有可逆性[4,6],因此庆大霉素引起的急性肾损害或ARF,应及早开始血液透析治疗[7],血液透析能迅速将庆大霉素排出体外,有报道血液透析6~12 h,可清除体内50%~70%的庆大霉素[8]。故在正确内科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及早采用血液透析治疗是加快肾功能恢复、提高疗效的有力措施。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急性肾损伤临床研究的思考与建议.中华肾病杂志,2006,22(11):649-651.

    2 急性肾损伤专家共识小组.急性肾损伤诊断与分类专家共识.中华肾脏病杂志,2006,22(11):661-663.

    3 贝政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7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