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056
阿立哌唑致低血钾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2期
     【关键词】 阿立哌唑;低血钾;精神病

    阿立哌唑为治疗精神病的常用药,不良反应较少。我们观察1例患者服用阿立哌唑后出现低血钾,现报告如下。

    1病例资料

    患者,男,已婚,大专,以“4 a来认为自己犯经济罪,四处投案自首,言行紊乱加重2 mo”入院。个人史无异常,性格内向,无阳性家族史。入院时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无异常。主要精神症状为罪恶妄想,情感反应平淡,自知无力。诊断:偏执性精神病。入院后服阿立哌唑至20 mg·d-1,10 d后检查生化显示血钾3.1 mmol·L-1,患者无腹胀等不适主诉,饮食正常,继续服药。1 mo后血钾2.8 mmol·L-1,心电图正常,给予10%氯化钾、补达秀补钾,血钾维持在2.9 mmol·L-1左右。考虑可能因阿立哌唑引起的低血钾,停阿立哌唑及其它抗精神病药物,停补钾。2 mo后复查血钾3.5 mmol·L-1,心电图正常。再给予阿立哌唑治疗,15 d后查血钾3.3 mmol·L-1,心电图正常,患者无不适,即停服阿立哌唑,改氯氮平口服,血钾恢复至3.8 mmol·L-1。随访未再出现低血钾。

     2 讨论

    有报道[1]抗精神病药物可引起低血钾,但阿立哌唑引起低血钾未见报道。阿立哌唑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不良反应相对较少。其引起低血钾的可能原因:(1)干扰了糖代谢致糖原在肌细胞内堆积,通过渗透作用使钾移入细胞内,造成血钾降低;(2)干扰了血钾代谢或影响肠道功能致钾丢失过多。因此,应用阿立哌唑等抗精神药物时,应注意定期检查电解质。

    参考文献

    [1] 安长考.抗精神病药物所致的周期性麻痹症状群3例报告[J].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7;20(2):74

    作者单位:201822(中国·上海)上海市嘉定区精神卫生中心, 百拇医药(高红艳 郭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