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137
高龄患者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护理与康复训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7年第2期
高龄患者;膝关节;关节置换;护理;康复,,高龄患者;膝关节;关节置换;护理;康复,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康复训练,5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临床施行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大多数是高龄人,针对高龄人的心理特点及健康状况,明确手术前后的护理要点,落实护理措施及康复指导,减少并发症,使患者尽早能够恢复到最佳的日常生活。方法 2003年6月~2006年2月我院行全膝关节置换术20例,根据膝关节置换术护理要点,进行围手术期护理,尽早实施康复指导,给予患者心理安慰及精神上的支持。结果 18例术后效果满意;1例术后5个月因行走不慎发生同侧肢体股骨颈骨折,经手术治疗后痊愈;1例发生术后切口感染,行膝关节融合术后切口愈合,术后膝关节伸屈功能受限。结论 认真做好术前准备,术中严格的无菌操作及术后完善的护理措施、周到的康复指导,可预防或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确保手术成功,从而解除膝关节疼痛、纠正畸形、改善关节功能、提高高龄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高龄患者;膝关节;关节置换;护理;康复

    膝关节因骨性退变、类风湿性、创伤、炎症等疾病引起关节畸形、疼痛与关节功能丧失,其中高龄患者所占比例很大,临床非手术治疗效果欠佳,全膝关节置换能解除膝部疼痛、纠正关节畸形、改善关节功能、提高高龄患者生活质量[1~3]。我科从2003年6月~2006年2月共收治70岁以上行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20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3年6月~2006年2月,共收治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20例,男 5例, 女15例;年龄70~83岁;病种:骨性关节炎15例,风湿性关节炎2例,创伤性关节炎2例,结核性关节炎1例(均为单侧)。病程最长30年,最短2年,平均12年。临床表现:疼痛,畸形,功能受限。X线摄片、CT、MRI检查提示关节面损害,摩擦多。

    1.2 手术方法 铰链式人工假体置换。

    1.3 结果 出院后对上述患者进行了追踪随访:最长3年,最短5个月。18例术后获得了满意的效果,2个月行走上下楼梯,膝关节屈伸>90°,行走1km无疼痛,2个月能用座厕。1例在术后5个月因行走不慎发生同侧肢体股骨颈骨折,经手术治疗后痊愈。1例术后切口感染,行膝关节融合术后切口愈合,术后膝关节伸屈功能受限。

     2 术前护理

    2.1 评估患者的全身营养状况 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术前遵医嘱纠正贫血及低蛋白血症;积极预防及治疗全身性并存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术前应得到控制;类固醇及免疫抑制剂在术前逐渐减量和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