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30457
医院财务管理浅析
http://www.100md.com 庞辉
医院管理;财务管理;资金;内控;效益,,医院管理;财务管理;资金;内控;效益,1有效利用财政资金,改善医疗环境,2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3实行成本核算,节能降耗,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势在必行,5及时做好预测和财务分析,防范风险
第1页

    参见附件(44KB,3页)。

     医院财务管理浅析 (pdf)

    摘要: 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工作的核心,它既是医院经营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又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医院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不断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要以优质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以降低消耗赢得市场份额,同时建立内控制度,必须加强财务管理。

    关键词: 医院管理;财务管理;资金;内控;效益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系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必须加强医院管理,医院管理离不开财务管理。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工作的核心,是对医院有关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等财务活动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控制、考核、分析等一系列工作,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讲,医院经营质量的好和坏、医院发展得快和慢,与财务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财务管理工作已经逐步渗透到医院的各个领域和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之中,并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了保证医院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医院财务管理。

    1 有效利用财政资金,改善医疗环境

    1.1 基础设施改造是提高医院竞争力的基础 一个医院良好的环境显示出医院的整体实力和管理水平,医院要不断发展,医疗环境也要不断完善。现代医院对内外环境的要求是医院园林化、病房家庭化、医疗设备高精化、基础设施先进化,医院要进行这一系列的改造以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要求。有些医院的医疗环境极差、医疗设备简陋、基础设施陈旧,离现代型医院的要求相差甚远,这些改造靠医院自有资金是不可能实现的,要依靠国家财政资金来解决。医院应尽可能争取财政资金,并通过财务管理有效地利用,才能达到改善环境的目的。

    1.2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的透明度 改造实施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不管是建设工程、设备购置还是大型修缮项目,都应遵循公平竞争的原则,实行公开招标,与承包项目单位签订合同及项目实施计划书,财务管理在承包单位完成项目过程中起反映和监督的作用,切实有效地利用财政资金解决医院的实际问题,使有效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近年来,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堵塞了采购中的各种漏洞,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是实现花钱办事、公开透明的一项新措施,更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大了财务部门对项目资金支出的计划性、规范性的管理。

     2 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1 加强资金管理的原则 医院管理的目标是确保医院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那么,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资金管理,它的任务是筹措资金、投放资金、使用资金并通过事业收入回收资金。在医院经营活动中,首先必须保证按正常渠道取得资金,同时有一部分合理地占用于各种形态,才能保证医疗业务顺利进行和资金的正常循环。财务管理要遵循两个原则:一要集中管理,二要有效监督。

    2.2 加强资金管理的有效措施 在实际工作中,应该严格财经制度,加大管理力度,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和业务性很强的系统工作,其作用很广,内容很多。只有用严格统一的财经法规规范整个财务活动,不断强化监督管理机制,才能使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医院财务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当货币资金转化为药品、消耗材料时,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检查采购计划的严密性,规范采购行为、规范资金支付程序。财务管理要充分运用会计的职能发挥作用,向管理要效益,只有合理的投入加上科学的管理,才能带来良好的收益。

     3 实行成本核算,节能降耗

    3.1 实施成本核算的必要性 医院的经营成果取决于医院的管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是创建特色医院的标志,是增加医疗收入的有效途径之一,而医院管理的内容不仅仅是增加收入,还要考核整体经济效益的管理。同时,医疗费用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国家、社会、个人医疗费用的负担能力制约着医院的收入。另外,医院在工资、管理费用以及医用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大多数技术服务收费价格不能补偿医疗服务中的成本消耗,医院的投入得不到应有的效益补偿,形式的发展决定医院管理必须以成本控制为主,在降低成本上做文章。医院要在市场中可持续发展,获取更多收益,必须通过不断降低成本来创造收益。成本管理可以让全体职工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从过去只注重提高医院收入而忽视成本耗费的误区中走出来,降低成本是增加效益的前提,因此,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要发展就要实行成本核算。

    3.2 实行成本核算的最终目的 成本核算不仅仅是为了核算奖金,更重要的是利用这一经济手段,提供医疗服务全过程和医院管理各个部门全方位的成本信息,并预测和掌握未来成本水平及其变动趋势,把医院管理中的未知因素变为已知因素,减少盲目性。通过成本分析评价和成本控制,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和医院运行成本,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实现我们的最终目的,从而促进了整个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4 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势在必行

    4.1 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意义 内部会计控制是指医院为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而制订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在国有医院实行内部会计控制,可以抑制医院管理中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强化医院内部监督,是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

    4.2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内容 内部会计控制主要包括货币资金控制、存货控制、资产控制、采购与付款控制以及对外投资控制等。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又包括稽核制度、原始记录管理制度、定额管理制度、计量验收制度、财产清查制度等。医院所谓科学管理就是要建立和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其中也必然包括科学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通过加强资金、成本、存货等管理,不仅能保证医院会计信息的真实正确、财务收支的有效合法和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还能确保医院经营活动能够协调、有序、高效地运行。可见,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医院管理的客观要求。

    4.3 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作用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一方面有利于医院管理部门清楚地了解和掌握医院各方面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各项管理工作,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各项措施的有效贯彻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将会计管理理念和方法渗透到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

     5 及时做好预测和财务分析,防范风险

    5.1 做好财务分析是医院正确实施管理行为的依据 医院经营效益分析就是对医疗服务收入与医疗资源消耗的实际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客观全面地反映医院资金运营效果和财务效益状况,完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是医院管理的最终归宿。因此,认真地进行财务分析,有利于保证医院的正确经营方向,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医院所有的经营决策都必须以医院财务核算数据为依据,并利用财务专业方法进行整理、计算和分析,只有通过客观分析,才能找出影响效益的主要因素,为改善经营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正确引导医院管理行为,促进医院加强基础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也为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实施宏观调控提供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4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