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567
桔梗的化学成分及药理和临床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桔梗;,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桔梗;,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1化学成分,2药理作用,3临床应用,4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桔梗; 化学成分; 药理作用; 临床应用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1orum(Jacq.)A.DC是我国销量最大的40种传统中药材之一。《神农本草经》记载,桔梗性平,味苦,辛,具有化痰止咳、利咽开音、宣畅肺气、排脓消痈的功效。桔梗中主要含有三萜皂苷、黄酮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聚炔类化合物、脂肪酸类、无机元素、挥发油等成分。近年来,作为药食同源的传统中药,桔梗有免疫调节、抗炎、祛痰、保肝、降血脂、抗氧化等方面的药理作用。临床上多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声哑,肺痈吐脓,疮疡脓成不溃等症[1]。桔梗除药用外,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而被用于各种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中。本文对桔梗的化学成分及药理和临床研究进展作一综述,以期为桔梗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提供参考。

     1 化学成分

    1.1 挥发油丁长江等[2]从桔梗根的挥发油中检测分离出75种化合物,鉴定了其中21种,占挥发油总合量的57.06%,其中有44.495%为不饱和化合物,占被鉴定挥发油含量的77.98%。其化学成分的组成特点是:①有机酸和酯类化合物:总含量20.746%,其中不饱和化合物为15.528%,含量较高的物质是5已烯酸(11.794%)、甲酸异丙酯(5.218%)。②烃类化合物:总含量19.223%,其中不饱和烃为14.678%,含量较高的物质是1十一碳烯(9.817%)、正十七烷(3.486%)、3,4-庚二烯(2.264% )、3,6,6三甲基-二环[3.1.1]庚二烯(1.000%)。③醇、酚、醚、醛和酮类:总含量为15.971%,其中不饱和化合物为13.168%,含量较高的物质是2甲基2丙烯1醇(9.810%)、2羟基-二环[3.1.1]庚6酮(2.252%)、2-环戊烯1酮(2.013%)、2丁烯醛(1.345%)。从结果中看出,其挥发油中有机酸和酯类化合物含量较高,不饱和化合物含量较高。

    1.2 脂肪酸、氨基酸、矿物质类桔梗和其种子中含有脂肪酸软脂酸、亚油酸、硬脂酸、亚麻酸、油酸、棕榈酸等,还含有Cu,Zn,Mn,Co,Ni,Sr,Fe,V等多种无机元素。桔梗根中含有16种以上的氨基酸,包括8种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6.44%,总氨基酸含量高达15.01%,其中包括一种γ-氨基丁酸,它是一种神经传导的化学物质,在人脑能量代谢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3~6]。

    1.3 皂苷类桔梗根中所含主要有效成分为皂苷类,已发现的皂苷类成分近40种。何美莲等[7]依据皂苷元母核化学结构的变化规律将桔梗的皂苷类成分归纳为桔梗酸(platcodic acid)类、桔梗二酸(platcogenic acid)类和远志酸(polygalacic acid)类3种主要类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