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617
浅析基层医院护患纠纷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1期
护患纠纷;原因;对策,,],护患纠纷;原因;对策,1产生护患纠纷的原因剖析,2对策与措施,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护患纠纷给医疗护理业务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如何防范护患纠纷是护理管理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详细剖析了当前产生护患纠纷的原因,并提出了与之相对应的改进措施;以防止或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 护患纠纷;原因;对策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健康关注程度的提高;患者在疾病诊治的同时,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对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以及护理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护患纠纷逐渐增多,护患关系面临严峻挑战,有的甚至因发生冲突致护理人员伤残。护患纠纷困扰着护理工作的开展,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同时患者的合法权益也受到直接威胁。因此重视护患纠纷,避免或减少纠纷的发生尤为重要。本文就基层医院护患纠纷的原因及对策,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1 产生护患纠纷的原因剖析

    1.1 护理人员缺乏法律观念,自我保护意识不足 法律规定,患者享有知情权、同意权、隐私权等。由于护理人员法制意识欠缺,忽视了患者享有的权利,随意谈论、评价、处置患者,引起患者和家属的不满和投诉,从而引发护患纠纷。同时又不能很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不仅有损护理人员的形象,而且干扰了正常工作秩序;也影响医院的声誉。

    1.2 服务理念及服务模式落后 由于护理服务跟不上社会发展和患者的需要,护理观念陈旧、护理模式转换不及时。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缺乏“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服务不到位,往往会损害患方利益,甚至造成伤害,引发纠纷。

    1.3 缺乏及时有效的护患沟通 不重视护患沟通或沟通的方法不当、能力不足;忽视患者心理状况,对患者病情漠不关心、不及时解答患方提出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