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028
22例活髓牙牙根纵裂的诊断和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牙根纵裂,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牙根纵裂(vertical root fracture)是指发生于牙根的纵裂未波及牙冠者,纵裂涉及到牙体、牙髓和牙周组织,是一种病因复杂、诊断困难、治疗和预后不佳的疾病。国外文献报道多集中在做过牙髓治疗的牙齿(无髓牙根裂)[1],国内以未进行牙髓治疗的牙齿(有髓牙根裂)多见[2]。作者对我院口腔科近几年治疗的22例活髓牙牙根纵裂患者进行了总结,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0-2005年我院口腔科诊治的活髓牙牙根纵裂患者22例22颗牙,其中男13例,女9例,均为磨牙。发生于下颌第一磨牙近中根者14例,其中男9例,女5例;发生于上颌第一磨牙近中颊根者8例,其中男4例,女4例。

    1.2 临床表现 临床常以咬合不适、疼痛和牙髓炎症状来就诊。患者常具有以下一种或几种症状:咬合不适或咬合痛;患牙对温度敏感或有冷热刺激痛;轻中度自发痛;患根附近牙龈反复肿胀。其中出现咬合疼痛16牙(72.7%);出现牙髓症状者17牙(77.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