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338
脑梗死所致脑疝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2期
脑梗死;脑疝;手术治疗,,脑梗死;脑疝;手术治疗,1临床资料,2手术治疗,3结果,4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抢救大面积脑梗死所致脑疝的手术方法、预后及相关因素的关系。方法 回顾大面积脑梗死所致脑疝手术治疗32例,采用去骨瓣减压术及内减压术。结果 手术时间对预后有一定影响,青壮年好于老年。结论 去骨瓣减压术是治疗脑梗死所致脑疝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脑梗死;脑疝;手术治疗

    大面积脑梗死多导致小脑幕切迹疝,脑疝保守治疗病死率高,及时行去骨瓣减压术往往能抢救患者生命。回顾我科自2001年3月~2006年6月采用去骨瓣减压术治疗大面积脑梗死所致脑疝32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脑疝的手术治疗及如何提高救治成功率、改善预后的措施分析讨论,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脑梗死患者32例,男22例,女10例,年龄13~72岁,平均55岁。高血压脑梗死形成28例,动脉瘤手术后2例,鞍区肿瘤切除术后并发大面积脑梗死1例,颈外伤局部血肿1例。CT示梗死区位于优势半球18例,非优势半球14例。梗死灶多累及颞叶,额颞顶和颞顶枕区常见。

    1.2 所选病例临床表现 所选病例中GCS评分为3~7分,呈昏迷状态,术前均呈现小脑幕切迹疝。患肢肌力0~Ⅲ级,19例病灶侧瞳孔均散大, 双侧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13例,持续2~7h, 均有偏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