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808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基因多态性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基因多态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基因多态性,1COPD与几种酶的基因多态性,2COPD与细胞因子的基因多态性,3COPD的几种其它候选基因,参考文献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以进行性发展、不完全可逆的气流阻塞为特点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第四大原因,目前患病率持续上升。COPD是多基因疾病,探讨基因多态性与该病的关系可帮助人类认识其病因、机理,为治疗及预防提供帮助。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基因多态性

    70年代中期国外学者开始研究COPD在家族中的流行情况,发现COPD患者的亲属中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发病存在家族聚集倾向[1]。不同国度、不同民族对COPD易感性也不同,而这种差别不能用生活习俗及已知的其他危险因素来解释。提示遗传易感性在COPD发生中起作用,而基因是决定其遗传易感性的关键因素。

     1 COPD与几种酶的基因多态性

    氧化-抗氧化失衡是导致COPD发生发展的重要机制。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外源性氧化物质通过Ⅰ相和Ⅱ相代谢反应后失活被排除体外,机体有足够的抗氧化能力来维持平衡。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氧化物质,吸入体内后通过氧化应激反应直接对肺脏造成损伤,并使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这一过程有多种酶参与和调节。

    1.1 α1-抗胰蛋白酶(α1-AT) α1-AT是NE的主要抑制剂,α1-AT基因有数十种变异,其中最常见的基因变异为M、Z,纯合子ZZ基因型被确定与COPD发病有关,但该基因型频率极低,变异仅能解释1%~2%的肺气肿患病,说明可能还有其他基因参与。

    1.2 微粒体环氧化物水解酶(mEPHX) mEPHX是由支气管上皮细胞表达的具有解毒功能的异生物代谢酶,可代谢香烟烟雾中高反应环氧化物中间产物。人类mEPHX基因定位于1号染色体长臂上,是单基因酶。该基因多态性表现在外显子3(Tyr/His113)和外显子4(His/Arg139)上,前者为T/C,Tyr被His取代,酶活性减少50%,称为慢等位基因;后者为A/G,His被Arg取代,酶活性增加25%,称为快等位基因。mEPHX113和139位点的氨基酸变异可能通过影响mEPHX蛋白的稳定性而改变酶的功能活性。观察吸烟COPD患者的mEPHX外显子3和外显子4的同源野生型、杂合型、同源突变型频率分布与健康吸烟者的分布无显著差异,认为mEPHX基因与中国北方汉族人COPD易感性无关[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