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089
网络对青少年健康的影响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2期
网络影响;青少年;对策,,网络影响;青少年;对策,1网络对青少年的双重影响,2导致青少年产生网瘾的原因,3对策,参考文献(略)
     【关键词】 网络影响;青少年;对策

    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使互联网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主题。当前,网络不仅是一种时尚和潮流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整体科技水平甚至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据2001年一项统计,我国上网人数已达2650万,并以每年成倍的速度增长,其中青少年占80.0%以上。网络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提供给人们便捷,又存在着让人痴迷的危险。对此,我们进行了调查,以期能够引导青少年在网络社会中趋利避害,健康成长。

    1 网络对青少年的双重影响

    1.1 网络对青少年的正面影响

    1.1.1 促进青少年开放、创新精神的树立。网络突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以先进的电子技术手段向青少年适时地传播全人类优秀文化遗产、当代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及社会所倡导的文化、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充分帮助青少年在一个比以往更加广泛的社会环境学习和积累社会知识,发展和形成自己的开放个性,顺利参与社会生活。同时,网络上丰富的信息资源有助于青少年从中汲取养料,完善知识结构,学习借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1.2 为青少年获得各种信息提供了新的渠道。获取信息是青少年上网的第一目的。当前青少年的关注点十分广泛,传统媒体已无法及时满足青少年的兴趣点,互联网以其信息容量大等特点最大程度地满足了青少年的需求,为青少年提供了最为丰富的信息资源,成为青少年获取种种信息的最佳来源。

    1.1.3 促进青少年独立意识的发展。网络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交互性和平等性。网上的双向或多向信息传递方式,使得青少年可以独立地参与讨论,自由地访问所需要的站点,主动了解各种信息,经过自身的判断、融合,形成自己的观点。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他们还可以看到一个比现实世界更为广阔的虚拟空间。在这一空间里,他们可能会遇到现实世界中没有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需要自己独立解决。这种生存方式无疑将大大促进青少年独立意识的发展,有助于培养他们成长为能够胜任多种角色的社会新成员。

    此外,网络上的丰富信息拓宽了青少年的求知途径,而互联网的互助性和公益性也培养出众多的“网上雷锋”和“网上公益团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