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189
对半夏妊娠毒性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半夏;,妊娠;,呕吐,,半夏;,妊娠;,呕吐,1古代文献论述,2现代研究,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通过对古代、现代的文献及研究进行分析,探讨半夏妊娠毒性的现实性。方法综合古代文献记载和现代研究。结果半夏在古代被用来治疗妊娠恶阻,但是在古代文献及现代研究表明其有不利于妊娠的作用。结论 对于妊娠妇女,在临床上应避免使用半夏。

    关键词:半夏; 妊娠; 呕吐

    半夏作为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历代医家发挥颇多,其临床应用极为广泛。因其显著降逆止呕作用,古代医家常将其用来治疗妊娠恶阻,但其是否对妊娠有影响有较多争议。本文对半夏古代、现代有无妊娠毒性的观点进行分析,认为半夏对妊娠期的毒副作用大于有益作用,应避免在妊娠期使用半夏。

     1 古代文献论述

    1.1 半夏治疗妊娠恶阻妊娠恶阻为妇女妊娠早期的常见反应。《女科经纶·胎前证》云:“恶阻者,妇人有孕,恶心阻其饮食是也”。历史上最早有关的记载是汉·张仲景的《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隋·巢元方在《诸病源候论》中专门辟有“妊娠恶阻候”章节,首次提出“妊娠恶阻”的病名。约半数妊娠期妇女都有上述表现,有反应严重,反复呕吐不能自止者,可使孕妇迅速消瘦或诱发他病,甚至影响胎儿的发育。半夏由于它降逆止呕作用较强,因此常被后人用来治疗妊娠呕吐的常选药物。半夏之名始见于《礼记·月令》:“五月半夏生。盖当夏之半,故为名也”。半夏入药首见于《五十二病方》第376号方,处方用名为治半夏(即半夏粉),与牛脂、醋合煎服用。《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下品。其性温,味辛,有小毒,归脾、胃、肺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妇人重身,毒之何知?……有故无殒,亦无殒也”,此理论对后世医家引导颇多。汉代张仲景就擅长运用半夏止呕,在《伤寒论》与《金匾要略》中,运用半夏的方剂有43方,而专取其降逆止呕功效的达21方,可见张仲景对运用半夏止呕有独到的经验。在《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篇》中他特别写到“妊娠呕吐不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