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199
12脂氧化酶影响胃癌细胞株AGS蛋白激酶C活性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第2期
胃肿瘤;,脂氧合酶;,蛋白激酶C;,肿瘤细胞,培养的,,胃肿瘤;,脂氧合酶;,蛋白激酶C;,肿瘤细胞,培养的,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胃癌细胞中蛋白激酶C(PKC)活化与12脂氧化酶(12LOX)的关系。 方法 胃癌细胞株AGS于含10%胎牛血清的RPMI 1640培养液中常规培养,AGS细胞培养24 h至对数生长期改用无血清RPMI 1640培养基培养24 h加入干预药物。PKC活性采用非同位素标记法测定。分别采用12LOX催化合成产物12羟基廿碳四烯酸(12HETE)及12LOX特异性抑制剂——黄芩素干预AGS细胞,测定其PKC活性变化。 结果 AGS细胞经12HETE干预后PKC活性明显增高,而经黄芩素干预后PKC活性明显下降,且呈时间、剂量依赖性。结论 12LOX对PKC活性具有调节作用;PKC参与了12LOX影响胃癌细胞增殖凋亡的信号传导。

    关键词: 胃肿瘤; 脂氧合酶; 蛋白激酶C; 肿瘤细胞,培养的

    脂氧化酶(LOX)及环氧化酶(COX)是催化体内花生四烯酸代谢的两个关键酶。研究表明,COX及其催化产物前列腺素(PGE)与肿瘤的发生有关。近年来,LOX及其催化产物与肿瘤的关系逐渐被重视。LOX同工酶中12LOX及其催化产物12羟廿碳四烯酸(12HETE)与肿瘤关系最为密切。蛋白激酶C(PKC)作为信号分子参与了胃癌的发生和发展;PKC为富含丝/苏氨酸的蛋白激酶,由23~77 kD的多肽单链构成。研究表明,12LOX合成产物12HETE能促进细胞内一些相对分子质量为40~50 kD的酪氨酸蛋白磷酸化[1]。因此,笔者对胃癌细胞中12LOX合成产物12HETE及12LOX抑制剂——黄芩素对PKC活性的影响进行研究,探讨12LOX与胃癌细胞PKC活化之间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人胃癌细胞株AGS(中分化胃腺癌细胞系)购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研究所。黄芩素购自美国Alexis Biochemicals公司。12HETE购自美国Cayman Chemical公司。RPMI1640购自美国Gibco公司。胰酶购自美国Sigma公司。小牛血清购自杭州四季青生物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