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430389
儿童急性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肾早期损伤指标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β2微球蛋白;,白蛋白尿;,乙酰氨基葡糖苷酶,,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β2微球蛋白;,白蛋白尿;,乙酰氨基葡糖苷酶,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肾早期损伤指标在儿童急性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M)亚临床肾损害诊断治疗中的意义。方法收集20例IM患儿,分别在病初及治疗1周后测定肾早期损伤指标:采用化学发光酶免疫分析法测定尿、血β2微球蛋白(β2MG)、尿微量白蛋白(ALB);用比色法测尿Nα乙酰基βD氨基葡萄糖苷酶,观察其变化情况。 结果 20例IM亚临床肾损害患儿在病初肾早期损伤指标均升高,治疗1周后随着临床症状的改善17例指标均恢复正常,3例自动出院未检测。结论 肾早期损伤指标可以判断IM患儿是否有亚临床肾损害,其变化可评估肾损害的恢复情况。

    关键词: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β2微球蛋白; 白蛋白尿; 乙酰氨基葡糖苷酶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M)是由EB病毒引起的,患者常见肾脏损害,尤其是亚临床肾受累(表现为尿少、浮肿及肾早期损伤指标异常,但尿常规及尿沉渣镜检正常)。笔者2002年9月~2005年11月收治IM患儿20例,均行肾早期损伤指标检测,并用于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IM患儿20例,男性15例,女性5例;<1岁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