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30459
大连市城区社区医护人员全科医学知识培训的基本做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周殿运,宋斌,庄华
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1基本情况,2主要做法,3体会
第1页

    参见附件(42KB,3页)。

     大连市城区社区医护人员全科医学知识培训的基本做法与体会 (pdf)

    摘要: 大连市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卫生行政部门通过对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达到提高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业务水平的目的,并为今后进一步培训提供经验。

    关键词: 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疾病谱与死亡谱改变、家庭小型化以及医疗费用不断上涨,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新途径,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保健的需求已成为21世纪我市卫生事业发展的趋势,也是解决我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渠道。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我市卫生局于2001年开始加强对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的岗位培训工作,通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一点成效,达到了预期培训的目的。

     1 基本情况

    我市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北依辽阔的东北平原,是重要的港口、贸易、工业、旅游城市。全市总面积12,574平方公里。现辖3个县级市(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庄河市)、7个区(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州区、开发区)和1个县(长海县)。全市现有人口565万,市区人口281万。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8个。自2001年以来,我市按照卫生部的统一部署,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全方位地开展了全科医学教育,共培训了全科医师546名,社区护士511名。见表1。 表1 大连市城区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情况 2004、2005、2006年度考试人数大于培训人数情况是由于上年度考试成绩不合格人员转入下一年度补考形成

     2 主要做法

    2.1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全科医学培训工作由市卫生局负责,负责制定全科医学培训工作规划、计划、监督、管理和考核考试工作;并于2004年依托大连医科大学成立了大连市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下称培训中心),负责全市全科医学培训的招生、教学和管理工作。大连市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下设33个培训基地,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基地14个,全科医学临床培训基地19个,形成了全市的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和管理网络。见图1。图1 大连市全科医学培训和管理网络(略)

    2.2 制定办法,明确目标 2004年,市卫生局制定了《大连市城市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实施意见》,意见确定了全科医学培训,实行培训、考试和发证三者相对分开的原则进行,培训中心负责培训,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负责考试,省卫生厅负责发证。确定了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目标:即到2006年底以前要完成全市城市已在岗社区卫生服务技术人员的转岗培训任务;从2007年开始凡新进入的社区卫生服务技术人员须经系统岗前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作为卫生技术人员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确定培训对象:(1)转岗培训对象:即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未经过市卫生局组织系统培训过的医生和护士;(2)岗前培训对象:即未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将来打算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并已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师》和《护士执业证书》的人员。确定培训内容:按卫生部制定的《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大纲》、《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大纲》规定的内容进行培训,见表2。确定培训方式:以半脱产或业余时间的培训方式进行。确定经费来源:采取政府、个人、单位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表2 全科医师与社区护士岗位培训课程学时(略)

    2.3 加强管理,提高质量 为了提高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质量,我市一方面选定素质好、水平高的教师授课;另一方面对学员实行了严格的培训、考核、奖惩相结合的管理制度。

    2.3.1 精选教师 为了保证学员培训质量,培训中心在全校范围内下发了全科医学培训师资选拔文件,按文件要求,选拔了一批素质好、水平高的教师队伍,见表3。选定后的教师,我们分批分期选送到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和省卫生厅举办的师资培训班学习。表3 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授课教师情况(略)

    2.3.2 严格管理 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对讲课老师进行严格管理。对讲课老师的每一堂课都由学员实行效果评价,并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讲课老师,同时根据评价结果对讲课老师进行考核,对不合格者及时调换。另一方面,对学员进行严格管理。培训中心专门聘请了负责全科医师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采取全程跟班听课的办法进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沟通,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2.3.3 严格考核 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培训中心对学员实行单科结业考试,以便及时了解学员对课程掌握程度。另一方面,学员课程全部结束后,按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的要求,由市卫生局组织对学员进行标准化、严格的统一结业考试。

    2.3.4 严格奖惩 每期培训班结束后,培训中心将根据学员的出勤情况和考试成绩,按1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学员,并给予奖励。对出勤率达不到要求的学员,不允许参加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学员允许参加下一轮培训班学员的考试,直到考试合格为止。

    总之,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市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许多问题:(1)发展不平衡。个别地区因地域、条件等原因,没有将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尤其是农村县市的城镇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一直没有开展。(2)宣传不到位。个别地方开展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仍然停留在口头上,对学员参加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活动放任自流,学员对参加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的目的、意义认识不到位。(3)质量不高。个别老师备课不认真,内容陈旧,直接影响了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教学质量,从而挫伤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4)实践教学的内容和手段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还存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部分内容的脱节现象。(5)教材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部分内容已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市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沿着制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轨道健康发展。

     3 体会

    3.1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是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深入开展的前提 多年来,我们重视对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的目的、意义的宣传,使各地区、各单位逐步树立“只有加强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才能提高医疗质量”的观念,明确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既是各地区、各单位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

    3.2 领导重视是深入开展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的关键 市卫生局领导非常重视和关心此项工作,并把各单位开展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的情况纳入各区市县卫生局长综合目标管理和文明社区建设之中,加大了监管力度,使基层领导目标清、责任明,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并积极落实每年下达的培训指标。

    3.3 建立规范的管理办法是开展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有效管理的基础 我们重视建立并不断完善各项办法、考核标准和细则,使其具有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2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