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569
豆楮方对艾氏腹水癌腹水型小鼠的体内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豆楮方;,艾氏腹水癌;,小鼠;,生命延长率,,豆楮方;,艾氏腹水癌;,小鼠;,生命延长率,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豆楮方对艾氏腹水癌(EAC)腹水型小鼠的体内作用。方法昆明种小鼠50只随机分为5组:模型阴性对照组(A)、5Fu阳性对照组(B)、豆楮方高剂量组(C)、豆楮方中剂量组(D)、豆楮方低剂量组(E)。小鼠腹腔接种EAC后连续8 d灌胃给药,1次/d,观察并记录动物体重、一般情况及死亡时间。 结果与模型组比较,豆楮方各剂量组荷瘤小鼠的一般情况较好且生存时间明显延长。结论 豆楮方具有抗EAC腹水的作用。

    关键词:豆楮方; 艾氏腹水癌; 小鼠; 生命延长率

    豆楮方是20世纪70年代江苏著名中医肝病专家邹良材的经验方,一直用于“阴虚鼓胀”证的治疗,我们在临床观察到本方对肝硬化腹水[1]、肝癌腹水[2]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并采用艾氏腹水癌(EAC)腹水型小鼠模型,进行了本方对小鼠腹水癌生长及其生存期影响的实验。现报道如下。

     1 材料

    1.1 动物昆明种健康成年小鼠50只,均为雄性,平均体重(19.2±1.49) g,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瘤株EAC瘤株由江苏省肿瘤医院药理实验中心提供,7~10 d传代1次,在腹腔传递3次后开始正式实验。

    1.3 药物豆楮方由黑料豆、楮实子等组成,由本校中药学院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按临床用药比例配方,水煎、过滤、浓缩至含生药为2.0 g/ml的药液,高压灭菌,4℃存放备用。5Fu,250 mg/支,天津金耀氨基酸有限公司,批号0311171。参考文献用量[3],用生理盐水稀释,按小鼠体重30 mg/kg腹腔注射用。

     2 方法

    2.1 肿瘤接种在无菌条件下,选择接种后7~10d一般状况较好的瘤种动物,仰卧固定,消毒皮肤,抽取腹水,用0.9%生理盐水稀释成1∶3的溶液,取上述腹水,每只小鼠腹腔注射0.2 ml。

    2.2 分组给药 遵循随机原则,分为5组,每组10只:模型阴性对照组(A)、5Fu阳性对照组(B)、豆楮方高剂量组(C)、豆楮方中剂量组(D)、豆楮方低剂量组(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