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430579
血液透析过程中肝炎病毒感染的安全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丙型肝炎,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感染与输血和血制品的使用密切相关。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是HBV、HCV的易感人群,可通过血液透析和输血过程引起交叉感染,同时由于血液透析患者多数免疫功能低下,更易发生感染。HBV、HCV可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可能发生肝癌,严重影响血透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存活率。因此,预防血液透析过程中HBV、HCV感染是目前血液透析领域关注的焦点。我院2000年5月~2006年11月采取了一系列预防血液透析过程中HBV、HCV感染的措施,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0年5月~2006年11月我院共收治血透病人275例,男195例,女80例,年龄18~81岁,慢性肾衰竭261例,急性肾衰竭14例。血液透析前所有患者均进行HBV抗原、抗体和HCV抗体检测,共检出阳性患者4例。

    1.2 安全防护措施

    1.2.1 加强感染控制知识培训与教育 医护人员认识到血液透析可能成为HBV、HCV扩散的窗口,预防医院感染对于血透患者和相关医护人员的意义重大。医护人员认真学习并掌握控制医院感染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认真执行消毒隔离规范。每月对血液净化医护人员进行培训1次,新进人员上岗前进行全面培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