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30679
MMPsTIMPs与宫颈恶性肿瘤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肿瘤,1宫颈癌转移的基础,2MMPs简介,3MMPs在肿瘤转移中的作用,4MMPs与宫颈恶性肿瘤的关系,[参考文献]
     宫颈癌是妇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或死亡的前十位,发病率约(4.3~4.5)/10万,死亡率2.7/10万[1]。宫颈癌的发病是多种因素综合引起的,并在某些外来致癌物质的刺激下,正常宫颈上皮经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最后发展为浸润癌。

     1 宫颈癌转移的基础

    宫颈癌浸润和转移的先决条件是细胞外基质(ECM)的降解,使基底膜完整性受损,从而破坏组织的自然屏障,利于癌细胞向其他部位转移。宫颈间质内富含Ⅳ型胶原[2],胶原Ⅳ是构成所有基底膜的主要成分,在一些肿瘤组织中含量可下降约30%。细胞外基质的降解主要由蛋白水解酶来完成,金属基质蛋白酶(MMPs)是蛋白水解酶中较为重要的一类。

     2 MMPs简介

    2.1 MMPs结构及种类 MMPs是一组由20种或更多种结构中含有Zn2+和Ca2+的蛋白水解酶家族,根据作用的特异性底物不同,可分为四大类:(1)间质胶原酶(MMP-1,8,13);(2)明胶酶(MMP-2,9);(3)基质溶解酶(MMP-3,7,10,11);(4)膜型金属蛋白酶类(MMP-14,15,16,17)。其中,膜型金属蛋白酶(MTMMPs)含有一个跨膜区,可在细胞表面固定蛋白酶,它是Sato等在1994年首先从人胚胎cDNA文库中筛选出来,具有激活MMP-2酶原和降解ECM成分的双重功效。MMP-2和MMP-9能特异性降解基底膜的主要成分Ⅳ型胶原。

    除MTMMPs外,MMPs均以酶原形式分泌,需经活化后才能发挥作用,正常情况下,这些酶的活性主要由控制其前体的表达、蛋白酶前体的释放以及其抑制物的产量来调节[3]。研究表明: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等活性介质是酶原合成阶段最主要的调节因素,他们不仅能促进或抑制MMPs mRNA的转导,而且能影响其半衰期。如表皮生长因子(EGF)、肿瘤坏死因子(TNF)等,而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黄体酮、糖皮质激素可抑制MMPs mRNA的表达。另外,原癌基因的激活也可诱导MMPs mRNA的高水平表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