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79
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期——国家局作出“五一”黄金周工作部署,各地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8日 64(总第3372期)
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期——国家局作出“五一”黄金周工作部署,各地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

     本报北京讯 “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为了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4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做好“五一”黄金周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严格实施食品药品安全行政领导责任制;要依据职能强化节日期间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定辖区内的重点监管区域和重点监管企业,建立巡查制度,不留监管死角和监管空白期;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做好饮食用药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明确应急管理职能部门和人员,完善有关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和要求。妥善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值守应急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及传真的联络畅通。值班人员要熟悉业务,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加强和改进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公共事件,要按规定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准备,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处置到位。
, 百拇医药
    (国文)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突出重点开展食品药品市场检查和专项整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监管法规和饮食用药安全知识,积极做好“五一”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以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市场检查突出重点

    “五一”前夕,四川省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加大对蔬菜、水果、粮食、肉制品等重点品种以及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加强对风景区和旅游点的旅馆、饭店和“农家乐”餐厅的监管,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大对常用药品和急救药品以及节日消费集中的保健品、化妆品的监管力度,并密切关注流感、肠道疾病等春夏季流行病最新防治情况,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药械的监管,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药品储备。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市场的监管,充分发挥农村药品“两网”作用,防止假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流入农村市场。青海省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委员会从4月15日开始,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拉网式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加大对节日消费产品的监管力度。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大节日食品、药品市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 百拇医药
    ■各种宣传广泛深入

    广西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要求成员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宣传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以及预防食物中毒常识,防范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同时,积极落实大中小学食品安全知识教育课,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宁夏区食品安全委员会部署成员单位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宣传各类名牌优质产品,曝光典型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引导百姓科学消费。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宣传活动,对企业进行诚信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企业自律意识。对市场上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药品发出消费警示。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广泛开展了食品药品监管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强化企业法人是食品药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高消费者对假劣食品药品的鉴别能力。

    ■应急管理严阵以待

    天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要求成员单位建立和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处理群众举报投诉,确保信息畅通,并探索建立节日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西藏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五一”期间,该局将按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要求,做到重大事故早发现、早处理。对节日期间群众有关药品质量的投诉,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做到“及时受理、及时核实、及时查处、及时反馈”,确保突发案件及时受理和查处。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单位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的食品安全问题,对因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及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直属单位负责人轮流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坚守岗位,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尽快处理,遇到紧急、重大情况及时请示汇报。 (於红焰;郭宇华;钟百川;黄晓华;李树巍;王政;李开银;许恒;刘斌;汪建强;隋晓燕;宗瑜琮;姚大昕;汪树峰;陈素娟;李天书;徐文林;贺澜起)

    图为4月26日福建省三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该市一家药品超市检查药品质量。

    汪剑锋摄, 百拇医药(国文;於红焰;郭宇华;钟百川;黄晓华;李树巍;王政;李开银;许恒;刘斌;汪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