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428570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的改进对减少并发症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综合改进;并发症,,],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综合改进;并发症,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乳腺癌患者达到根治、美容且提高术后生活质量。方法 我院对46例中早期乳腺癌Auchincloss术式进行综合改进。(1)术前1周内单次小剂量辅助化疗;(2)均取横行或斜行,并尽量避免弯向腋窝的切口;(2)西餐刀游离支瓣;(3)左右侧乳腺癌采用不同顺序的乳房切除;(4)保留肋间臂神经;(5)使用自制加压乳癌背心;(6)术前辅助化疗;(7)术后放疗或化疗。结果 本组病例随访2~5年,术后效果良好,无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5例出现患侧上肢水肿;3例小面积皮瓣坏死;3例发现切口下少量积液;4例短期内同侧腋窝及上肢内侧感觉障碍。结论 通过上述综合改进,既能彻底根治病灶、保持外型美观,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有效地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关键词]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综合改进;并发症

    随着检测手段的提高,乳腺癌多能得到早期诊断,加上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手术范围日趋缩小,但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还是当今各级医院的常规方式。由于手术过程中操作技巧以及术前术后处理方式的不同,多种原因引起不同的并发症。我院对46例乳腺癌Auchincloss术式术前、术后处理进行的综合改进,临床效果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