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8610
新鲜胎膜外贴加红外线灯照治疗褥疮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郭琼玉
新鲜胎膜;红外线灯照;褥疮,,],新鲜胎膜;红外线灯照;褥疮,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35KB,2页)。

     新鲜胎膜外贴加红外线灯照治疗褥疮的临床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新鲜胎膜外贴+红外线灯照治疗褥疮的疗效。方法 采用新鲜胎膜外贴+红外线灯照对2003年9月~2005年8月入院时患有褥疮的42例患者进行褥疮治疗。结果 经过1年多的临床实践,42例患者中治愈30例,治愈率为71%;接近痊愈6例,好转6例,有效率100%。结论 实践证明新鲜胎膜外贴+红外线灯照治疗褥疮效果显著。

    [关键词] 新鲜胎膜;红外线灯照;褥疮

    目前,褥疮还是临床护理的常见病种之一。褥疮是因为神经营养紊乱、局部组织持续缺血、营养不良而发生的局部软组织坏死溃疡。年老衰竭的患者常常难以避免发生褥疮,褥疮增加患者的痛苦,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由于复杂的病理过程和诸多因素影响,褥疮一旦发生,治愈便十分困难,为了更好地治疗褥疮,同道们进行了很多探讨和尝试。从鸡蛋膜[1]等外贴治疗褥疮中得到启示,笔者于2003年9月~2005年8月用新鲜胎膜[2]外贴加红外线灯照[3]对42例褥疮患者进行治疗,收到了预期的令人满意的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9月~2005年8月因褥疮入院治疗或入院时患有褥疮的患者42例,其中男14例,女28例,年龄最小25岁,最大95岁。患者入院时一般情况见表1。表1 褥疮患者入院时一般情况

    1.2 方法

    1.2.1 胎膜的选择和处理 选择经过输血前六项检查结果正常的健康产妇的胎膜,于产妇分娩时胎膜娩出后即用无菌操作方法剪下胎膜,先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后放入密封的无菌容器,保存在温度4 ℃的冰箱中备用,有效期为72 h。

    1.2.2 治疗 根据褥疮具体情况选择换药方法和新鲜胎膜外贴加红外线灯照进行治疗。(1)二期、三期褥疮:对于无明显感染的二期、三期褥疮,常规清洁消毒疮面周围皮肤,先用3%过氧化氢溶液、再用生理盐水冲洗疮面,然后贴上新鲜的完整胎膜(母体面紧贴于褥疮疮面),接着用红外线对准紧贴胎膜的疮面进行照射,距离20~30 cm,时间30 min。每天灯照1~2次,照射时注意观察和护理[4],防止灼伤患者皮肤。有的患者外贴胎膜灯照一次后,第二次换药时胎膜紧贴疮面,对于此种患者每天只需消毒疮面周围皮肤及灯照,一直到褥疮痊愈;对于外贴胎膜加灯照后第二次换药时胎膜脱落的患者,每天换药时更换新鲜胎膜后再进行灯照;换药时如发现伤口明显感染即按感染伤口处理。

    对于疮面感染严重、有脓性分泌物的二期、三期褥疮,常规清洁消毒疮面周围皮肤,用3%过氧化氢溶液、生理盐水彻底冲洗疮面后敷上威力碘溶液纱块,纱块上面覆盖凡士林纱布。每天换药1~2次,连续3~5天,至感染被控制后再用新鲜胎膜外贴+红外线灯照进行治疗。(2)四期褥疮[5]:疮面坏死溃疡,刚刚入院时伴有严重感染[6],常规清洁消毒疮面周围皮肤,用3%过氧化氢溶液、生理盐水彻底冲洗疮面后敷上威力碘溶液纱块,每天换药2次,感染被控制后剪除(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再次外敷威力碘溶液纱块3~5天,然后用新鲜胎膜外贴疮面+红外线灯照进行治疗。

    1.2.3 辅助治疗和护理 褥疮属于多种因素引起的复杂病理过程,必须根据褥疮的致病原因选择相应的综合治疗措施,如清除坏死组织、防治局部和全身感染、采用各种方法(如褥疮床、水垫、勤翻身等)避免局部继续受压、保护患者的皮肤、增加全身营养、做好患者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工作。

     2 结果

    二期褥疮16例全部治愈;三期褥疮12例中8例治愈,表2 21例褥疮患者治疗时间及效果 2例接近痊愈出院,2例褥疮好转但因癌症衰竭死亡;四期褥疮14例中治愈6例,4例90岁以上老人近愈后要求出院,还有4例老人(90~95岁)明显好转,但分别因为癌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疾病而死亡。见表2。

     3 讨论

    褥疮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神经营养紊乱、局部组织持续缺血、营养不良。新鲜胎膜母体面(绒毛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葡萄糖等多种营养成分和抗体

    (IgE),褥疮疮面外贴胎膜后再用红外线灯照射,从而促进各种有效成分和抗体的吸收,改善局部营养不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同时可使疮面干燥;胎膜的子体面(羊毛膜)覆盖疮面形成保护膜,防止疮面受到刺激、减轻疼痛、局限炎症。实践证明,对于二期、三期褥疮在控制严重感染后用新鲜胎膜外贴疮面+红外线灯照射,四期褥疮在清除坏死组织和控制感染后再外贴胎膜加灯照,疗效均十分显著。胎膜取材容易,清洁消毒疮面后外贴胎膜加灯照,操作方法简便易于掌握,可以说新鲜胎膜外贴疮面加红外线灯照射治疗褥疮,是一种科学的、快速有效的治疗褥疮的好方法。

    42例褥疮患者中60~79岁老人8例,80岁以上老人28例,这些老人常常患有多种疾病、苍老衰竭、躯体活动障碍。另外,6例60岁以下患者为截瘫患者,因此做好老年人特别是躯体活动障碍老年人的护理和瘫痪患者的护理十分重要。患者住院时必须做好褥疮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对象为患者、患者家属、专职陪护患者的工人等),患者出院时特别注意加强出院卫生宣教,发给健康教育处方,患者出院后做好随访和社区护理工作,进行社区健康教育,普及科学的护理知识,群策群力,共同做好社区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和瘫痪患者的褥疮防治工作,用爱心、细心、热心、耐心、精心帮助这些患者提高生活素质。

     [参考文献]

    1 殷磊.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874-4883.

    2 姜安丽,古琴.新编护理学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7318.

    3 邱建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