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8401
护理干预对高血压病患者家庭用药依从性的效果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赵莺柳,戴焕送,陈影霞
高血压;家庭用药;依从性;干预措施,,],高血压;家庭用药;依从性;干预措施,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38KB,2页)。

     护理干预对高血压病患者家庭用药依从性的效果与评价 (pdf)

    [摘要] 目的 提高高血压患者家庭用药依从性。方法 将符合标准的100例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即观察组和对照组,对观察组患者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及干预措施,在干预后行问卷调查,观察干预前后两组患者服药依从性、血压状况等指标。结果 经过干预的患者服药依从性明显提高。结论 健康教育及调查表等干预措施能提高高血压患者相关疾病的认知程度及用药的依从性。

    [关键词] 高血压;家庭用药;依从性;干预措施

    Effects and evaluation of nursing countermeasures on compliance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 with antihypertensive therapy at home

    ZHAO Ying-liu,DAI Huan-song,CHEN Ying-xia.The People’s Hospital of Xinhui District,Jiangmen 5291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compliance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 with antihypertensive therapy at home.Methods One hundred of hypertension with the diagnostic standard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es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The test group received systematic health educ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and then a questionnaire was issued to the patients in the two groups to probe.Results The self-administering compliance of the test group was remarkably promoted after interventions.Conclusion Systematic health education and the questionnaire can strengthen the knowledge level of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and promote the compliance of patients with antihypertensive therapy at home.

    [Key words] hypertension;antihypertensive therapy at home;self-administering compliance;countermeasures

    高血压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不仅可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功能障碍,而且是脑卒中、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据文献报道,人群中79.7%的脑卒中事件和36.6%的冠心病事件均归因于血压的增高,因而控制高血压病的目的不仅在于降低患者的血压,而且要全面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1]。目前高血压患者主要以长期的家庭用药来控制血压,因此良好的家庭服药依从性是控制高血压病的关键。据学者研究[2],高血压患者家庭用药依从性常见的影响因素,包括病情分度、近期效果、社区服务、血压分级等。针对这些影响因素,笔者采用了健康教育、家庭随访及自制用药登记卡的方法来干预高血压患者的家庭用药,以提高其用药的依从性。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高血压患者100例,均在我院2004年7月~2006年4月首次确诊并出院,男69例,女31例,年龄40~75岁,血压在(140~188)/(85~130)mmHg,发病时间1~2年,诊断标准依1999年WHO/ISH诊断标准[3],收缩压≥140 mmHg(19 kPa)和(或)舒张压≥90 mmHg(12 kPa)。血压测量:患者在休息5 min后,取坐位测上臂肱动脉,Korotkoff音第5相确定舒张压;测量2次取平均值。所有患者均排除有心、肾、肝等器质性病变。

    1.2 分组 按完全随机抽样的原则,将调查对象随机分

    为两组,干预组50例,其余为对照组。对干预组的患者出院后第1个月内进行干预,对照组不做任何干预。1个月后用问卷调查法比较两组服药依从性的变化,以期了解干预措施的成效。

    1.3 方法

    1.3.1 干预措施

    1.3.1.1 健康教育 指派高年资、经验丰富的护士在患者住院期间开展健康教育,教育方法采用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出墙报等,内容包括高血压知识、药物知识、心理指导、饮食指导、运动及自我保健知识等,是临床目前最常用的有效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的方法。

    1.3.1.2 家庭随访 采用电话和信件随访的方式对干预组的患者在出院后1个月内进行跟踪调查,发放调查问卷,跟踪记录患者出院后家庭用药情况和血压的改善情况,有利于提醒患者依时定量服药。

    1.3.1.3 家庭用药登记卡 发放家庭用药记录卡,提醒患者每日根据记录服药,避免漏服多服的情况,并清楚记录患者的服药次数和时间,是跟踪记录服药依从性的有效方法。

    1.3.2 调查内容 采用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患者的一般资料、社会学资料、疾病资料及治疗依从性的评定资料。一般资料包括年龄、性别、婚姻、职业、文化程度。社会学资料包括家庭人均月收入、医疗费用支付方式、就医条件、社区医疗服务及家庭成员的关怀程度等。疾病资料包表1 干预前后血压的比较 注:α=0.05;t0.05(98)=1.984,t0.01(98)=2.364

    括总病程、住院次数、疾病症状、血压分级、服药次数、药物副作用、近期疗效、病情分度等。

    1.3.3 治疗依从性评定 采用Morisky等[4]推荐的评价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四个问题:“你是否有忘记服药的经历?你是否有时不注意服药?当你自觉症状改善时,是否曾停药?当你服药自觉症状改善不大时,是否曾停药?”每题采用4分制记分,评分标准为:1分根本做不到,2分偶尔做得到,3分基本做得到,4分完全做得到。总累计得分越高,表明服药依从性越好。4个问题的回答均为“4”,即为依从性佳。4个问题中只要有4个回答均为“1”,即为依从性为不佳。

    1.3.4 统计学方法 资料采用SPSS 10.0软件包进行分析。设a、b、c、d、g、f,其中a、b代表干预前、后,c、d代表对照前、后,g代表收缩压,f代表舒张压,如bf代表干预后的舒张压。P为两个总体样本X和Y为一致的显著性概率,若P接近于0,则不一致较明显,Sc2代表联合方差,即两样本离均差平方和的合计除以两样本自由度的合计,s代表两样本均数之差的联合标准差,v代表样本自由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