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461
无C臂透视微创DHS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7年第3期
     摘要:目的探讨在无C臂透视下,应用动力髋螺钉(DHS)内固定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方法和疗效。方法对38 例股骨粗隆间骨折在无C臂透视条件下采用有限切开DHS内固定治疗。结果全部患者达到手术预期目标。结论在无C臂条件下,充分利用放射科经皮打入导针,有限切开DHS内固定,具有微创、安全、简便、术后功能恢复快等优点,是基层医院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的一种较理想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微创;动力髋螺钉;内固定;股骨粗隆间骨折

    回顾分析1999年10月至2005年12月间收治的38 例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应用动力髋螺钉(dynamic hip screw,DHS)治疗的病例,介绍基层医院在无C臂透视下,有限切开DHS内固定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方法及其治疗效果。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本组38 例,男21 例,女17 例;年龄53~86 岁,平均69 岁。右18 例,左20 例。其中12 例入院时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一种以上内科慢性疾病。骨折全部为顺粗隆骨折,按Evans分型[1],Ⅰ型4 例,Ⅱ型14 例,Ⅲ型17 例,Ⅳ型3 例。

    1.2 手术方法入院后行骨牵引治疗,完成术前检查,治疗内科疾病。硬膜外麻醉后,转至放射科,平卧于放射床上。放射脚踏由操作者控制,患侧臀部稍垫高。透视下牵引复位满意后常规消毒铺巾,在大粗隆外侧下方2~3 cm处经皮打入导针,注意导针与股骨矩相平行。用自制角度尺在电视荧屏上测量确认颈干角(克氏针与股骨干外侧夹角)为130°(注意克氏针与放射源垂直),可根据骨折情况打入1枚固定针,侧位透视验证导针位置良好后转至手术室。重新消毒铺巾,取大粗隆下股外侧切口6~8 cm,切开深筋膜后钝性分离股外侧肌至股骨干,130°角度尺验证导针夹角,开路器沿导针开孔后旋入拉力螺钉,安装带套筒钢板,螺钉固定,放置引流,逐层关闭切口。平均手术时间50 min,术中出血80~300 mL,平均160 mL,2 例术后输血。术后3 d功能锻炼,视骨折类型及骨质疏松情况,术后4~6周开始部分负重行走。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38 例全部获得随访,随访时间6个月~3年。疗效评定参照董纪元疗效评分[2]分为优、良、可、差4级,优:骨折愈合,髋部无疼痛,骨关节活动恢复到伤前状况;良:骨折愈合,髋部偶有疼痛,骨关节活动大部分恢复到伤前状况;可:骨折愈合,可轻度髋内翻,骨关节活动受限,有时疼痛;差:骨折畸形愈合或未愈合,髋部疼痛,不能下床活动。本组中优31 例,良6 例,可1 例,骨折均愈合,时间3~7个月。术后无感染,钉板位置适宜,无松动断裂、折弯或分离,无股骨头切割和髋内翻畸形,无死亡病例及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3 讨论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的常见骨折,骨质疏松症是其主要原因。老年人常伴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等,过去常采用非手术治疗,卧床时间长,愈合后功能差,易患各种并发症,死亡率高,有文献报道由于并发症而导致的死亡率达34.6%。手术治疗可使病人早期进行功能锻炼和离床活动,减少并发症,死亡率明显降低,在0.83%~0.9%之间[3]。DHS又名加压滑动鹅头钉,是AO/ASIF组织专为股骨粗隆间骨折而设计的一种内固定物,具有加压和滑动的双重功能,允许骨折块压缩并获得稳定,其设计符合髋部生物力学要求,且有动力加压、静力加压和张力带作用,达到了坚强内固定的目的,并可避免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人比较过几种内固定器械,认为加压滑动鹅头钉是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比较好的方法之一[4]。刘志斌[5]治疗54 例患者,无一例在术中及围手术期死亡,无钢板、螺钉断裂及弯曲,无髋内翻发生。本组38 例也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基层医院因为条件限制,DHS的植入较为困难,只能采用交叉克氏针或其他钉类固定,骨折断端无加压作用,骨折愈合慢,固定不稳定,克氏针易滑动,并发症发生率高。宗慧凯等[6]报道无C臂透视下植入DHS,但切开范围广(切开关节囊至髋臼缘),创伤大。付立明等[7]报道加压滑动鹅头钉非X线下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创伤大,老年人及体质差者不能承受,血供破坏也必然影响骨折愈合。本组38 例在基层医院无C臂机的条件下,充分利用放射科,经皮打入克氏针作为导针,注意导针与股骨矩相平行,用一定的方法控制夹角为130°,然后有限切开股外侧肌,植入DHS。手术切口小,只沿肌纤维方向剥离显露股骨上端,创伤小、出血少、手术操作简便、时间短、术后恢复快、便于早期功能锻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677.〖1〗

    [2]董纪元,李国宏,胡永成,等.老年人股骨转子间骨折围手术期的治疗分析[J].中华骨科杂志,2000,20(8):476479.〖1〗

    [3]王福权,路奎元,张华俦.加压滑动鹅头钉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106 例分析[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5,10(1):1214.〖1〗

    [4]朱付林,王成,徐庚昌.股骨粗隆骨折95 例治疗体会[J].黑龙江医学,2003,27:690691.〖1〗

    [5]刘志斌,武作鹏.Richard钉内固定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54 例[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2,9(3):246.〖1〗

    [6]宗慧凯,娄本海,余健,等.无C臂透视下DHS钉内固定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J].实用骨科杂志,2005,11(3):277278.〖1〗

    [7]付立明,刘明忱,崔国刚,等.加压滑动鹅头钉非X线下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1,8(6):607608.

    作者简介:汤成龙(1971- ),男,主治医师,姜堰市里华医院,225516。

    (1.姜堰市里华医院,江苏 姜堰225516;2.泰州人民医院,江苏 泰州225300), 百拇医药(汤成龙1,吴立新1,朱礼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