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28501
有机磷中毒反跳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4期
有机磷中毒;反跳;护理,,],有机磷中毒;反跳;护理,临床资料,2预防,[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在有机磷农药中毒早期如何采取措施预防反跳的发生。方法 收治护理86例中毒患者,针对发生反跳的原因,抓住治疗、护理的每一个环节。结果 86例中毒患者除5例病情较重死亡外,其余无一例发生反跳。结论 有机磷中毒早期如果及时采取一系列治疗护理措施,可以有效地减少反跳的发生,提高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 有机磷中毒;反跳;护理

    急性有机磷中毒症状缓解后和迟发性神经病发病前,多在急性中毒后48~96h突然发生死亡,称为反跳。此症状在中毒早期如果治疗、护理不及时,发生率极高[1]。对我院2003年1月~2005年3月收治的86例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采取了一系列护理措施,除5例病情较重死亡外,无一例发生反跳。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病例均来自2003年1月~2005年3月收住的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年龄最小12岁,最大76岁。口服(包括误服)中毒74例,皮肤接触中毒12例。其中重度中毒25例,中度中毒46例,轻度中毒15例。

    1.2 反跳的原因 具体原因有:(1)洗胃不彻底,胃肠道内残留农药继续被吸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