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芥子
编号:11428511
张氏白芥子涂法在虚寒性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张氏白芥子涂法;,虚寒性疾病,,张氏白芥子涂法;,虚寒性疾病,1治疗机理,2临床应用,3应用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从药物的作用、穴位的作用、气候的作用论述张氏白芥子涂法治疗虚寒性疾病的作用机理,并论述其在治疗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胃脘痛和痹证中的作用。

    关键词:张氏白芥子涂法; 虚寒性疾病

    白芥子涂法是清朝名医张璐所创立的一种疗法,用于治疗冷哮。《张氏医通》载:“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应有不应。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涂法,往往获效。方用白芥子净末一两,延胡索一两,甘遂、细辛各半两,共为细末,麝香半钱,杵匀,姜汁调涂肺俞、膏肓、百劳等穴,涂后麻瞀疼痛,切勿便去,候三炷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后涂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后人扩展了其应用范围,作为三伏天天灸常用方法,除用于治疗冷哮外还用于各种虚寒性病证,如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溃疡病、慢性胃炎等。白芥子涂法无一味大补脏腑之阳的药,为何能有效治疗这些虚寒性的疾病呢?其理论依据是什么?笔者试从治疗机理和临床应用谈谈对此的认识。

    1 治疗机理

    1.1 以“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为理论指导《素问·血气调神大论》指出:“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意思是春夏顺其生长之气即养阳,秋冬顺其收藏之气即养阴。属于中医学中的未病先防。对此张介宾指出:“夫阴根于阳,阳根于阴,阴以阳生,阳以阴长。所以圣人春夏则养阳,以为秋冬之计也,秋冬则养阴,以为春夏之地,皆所以从根也。今人有春夏不能养阳者,每因风凉生冷,伤此阳气,以致秋冬多患疟泻,此阴盛之为病也;有秋冬不能养阴者,每因纵欲过热,伤此阴气,以致春夏多患火症,此阳盛之为病也”。即阴阳互根互用,春夏养阳是为秋冬养阴打下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