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651
试论中西药学结合的研发模式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中药西研;,西药中研;,中西药学结合,,中药西研;,西药中研;,中西药学结合,1中药西研,2西药中研,3中西药合用配伍的研究,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药西研; 西药中研; 中西药学结合

    医药业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历来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特别是加入WTO以后,我国以药物仿制为主的制药业受到了限制,目前制药业的发展方向正从以仿制为主的格局向以创新为主的运作结构进行转变。中医药是我国最具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和自主创新潜力的领域之一,走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自身特色的中医中药、民族医药的研究开发道路已成为时代的需要[1]。因此,创新并整合中西药学结合的研发模式,是推进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1 中药西研

    1.1 运用西医方法和手段研究中药对中药进行现代科学的化学、药理学和临床学研究己成为时代的必然。人们对中药进行现代科学研究就是将现有中药研究成新西药或者由现有中药获得新药,即中药西药化。西药的具体标志大体可归纳为两点:①药物的物质基础以化合物分子表述。从中药所得单体化合物的西药,即所谓的中药有效成分;②药物的生物活性或功效,则以现代科学的生理学、生化学、病理学等指标和术语表述[2]。如果药物具备上述两点内容就可以称为西药。在近代,随着分子生物学、分子药理学、先进分析检测仪器、提取分离技术以及新材料、新辅料的发展,中药的作用机理、有效成分日渐明确,加之剂型的多样化,提高了临床应用的普适性。中药的质量控制已经摆脱了传统的手摸、眼看、口尝等鉴别方法,融先进方法和技术于一体的显微鉴别、色谱分析、指纹图谱、薄膜蒸发、临界萃取,喷雾干燥等技术使得中药的质量控制和生产规模更加现代化。尤其是现代生物学、化学、物理学、信息科学等学科向中药研究开发领域的不断渗透,给中药研发提供了新的模式。

    1.2 运用西医方法和手段研究方剂中药方剂现代化研究是中医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受到高度的重视。首先对方剂成分进行研究。方剂是中药的组合,它并不是中药成分的堆加,在方剂的形成过程中,新的成分就产生了。这就要求我们对其进行分析,找出其中的有效成分,去除无效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