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28402
原发性肝癌介入治疗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都向阳,张海琴
原发性肝癌;介入治疗;护理,,],原发性肝癌;介入治疗;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25KB,1页)。

     原发性肝癌介入治疗护理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肝动脉药物灌注+栓塞术治疗原发性肝癌围术期的护理方法。方法 对原发性肝癌患者行肝癌药物灌注术,行术前指导、心理护理及术后护理、出院指导。结果 患者术前、术后心理健康,平稳,术后无并发症发生,病情好转出院。结论 肝癌患者周密细致的术前、术后护理对患者病情好转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介入治疗;护理

    原发性肝癌是世界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约有22万人死于原发性肝癌[1]。目前原发性肝癌的治疗主要为手术切除加术后化疗,但对于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介入治疗被公认为目前治疗不可切除的中、晚期肝癌的重要手段。我科1997年4月~2003年12月对126例原发性肝癌患者进行肝动脉药物灌注(TAI)+栓塞术(TAE)治疗,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肝细胞肝癌患者126例,其中男79例,女47例,年龄40~75岁,平均47岁。临床症状以食欲减退、消瘦、上腹部胀痛为主。分型:巨块型(直径5~10 cm)34例,结节型(平均直径<5 cm)86例,弥漫型6例。其中AFP>500 μg/L者98例。肝功能Child分极,A级94例,B级31例,C级1例。

    1.2 方法 采用Seldinger技术,取股动脉(左或右)为穿刺动脉,局部浸润麻醉,置5F-RH导管或YASHIRO导管于腹腔肝动脉,高压注射造影,明确肿瘤部位、大小、数目、血供情况、是否有肝动脉—门静脉瘘以及门静脉瘤栓情况。后超选导管进入靶动脉,造影证实导管位于肿瘤血管内,推注5-氟尿嘧啶(5-FU)1.0 g,卡铂(CBP)300 mg,羟基喜树碱(HCPT)30 mg。药物稀释总量为150 ml。栓塞剂为超液化碘油+CBP栓塞,最后3~4条明胶海绵条栓塞主干。其中120例行肝动脉药物灌注术(TAI)+肝动脉栓塞术(TAE),6例行肝动脉药物灌注术(TAI)。介入治疗期间予以保肝及增强免疫治疗。所有病例随访初诊病例间隔40天治疗1次,术前复查CT及肝功能和AFP。3次后治疗间隔延长至3~5个月。但每隔2个月复查AFP 1次。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126例患者中,经肝动脉药物灌注术(TAI)+肝动脉栓塞术(TAE)后临床症状明显缓解者94例(即食欲增加,体重增加,上腹部疼痛消失者),占74.6%。

    2.2 治疗后瘤体变化 瘤体体积缩小>50%,AFP降低12例,占9.5%(其中6例行二期手术切除);瘤体缩小<50%,AFP降低26例,占20.6%;瘤体体积无变化,AFP降低或变化不著67例,占53.2%;瘤体体积无变化,AFP升高21例,占16.7%。

    2.3 远期疗效 126例患者6个月、1、2年以上生存率分别为86.5%(109/126)、56.3%(71/126)、8.7%(11/126)。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评估患者的情况 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如各项检 验指标:肝功能、AFP、肾功能、血常规、凝血系列,如有腹水,测量腹围以便为以后护理观察提供对比依据。

    3.1.2 术前准备 术前一天行药物过敏试验备皮(双侧髂前上嵴至大腿上1/3处,两侧至腋中线,包括会阴部)练习床上排便,术前6 h禁饮食。

    3.1.3 心理护理 有些患者为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癌。由于长期患病,经济负担较重,产生焦虑甚至对生活绝望失去信心。有些患者为突然发现肝癌对疾病产生紧张、恐惧心理,这就要求护士多与病人交谈,了解病人性格、经济状况、心理状态、文化层次,耐心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手术步骤、目的、优越性及配合方法的讲解,使他们对介入治疗有更多的认识,增强信心,使患者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2],必要时采取保护性治疗,不必明确告知真实病情。

    3.2 术中护理 具体有:(1)态度和蔼、亲切,告诉患者手术创伤很小,只是应用局部麻醉,整个手术过程都是清醒的,以消除患者紧张情绪;(2)协助患者采取正确卧位,教会其造影时配合吸气方法;(3)建立通畅的静脉通路。术前30 min缓慢注射格拉斯琼3 mg预防化疗药物引起的副作用;(4)配合手术,注意监测生命体征、观察神志变化、询问有无不适;(5)准确配制术中用药,注射药物或栓塞时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有不适,立即对症处理;(6)术后检查患肢动脉搏动及绷带包扎情况。

    3.3 术后护理

    3.3.1 穿刺点的护理 术后24 h卧床休息,密切观察穿刺点固定情况,有无渗血、足背动脉搏动情况、末梢血运情况,一旦出现血肿应采取相应措施。本组126例患者均未出现血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