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463
防内翻支架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7年第3期
     摘要:目的探讨用防内翻支架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的效果。方法对47 例65 岁以上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采用防内翻支架治疗。结果1 例术后8个月死于心脏病复发。术后1年随访时有5 例出现髋内翻畸形,8 例针眼感染。能正常行走的有38 例。结论防内翻支架是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老年人;转子间骨折;防内翻支架;固定

    自2001年2月至2005年2月,我院采用防内翻支架治疗65 岁以上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47 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共47 例,男34 例,女13 例;年龄63~90 岁,平均68.3 岁。交通事故伤9 例,跌倒致伤38 例。按照Tronzo~Evans分类[1],Ⅰ型8 例,Ⅱ型14 例,Ⅲ型19 例,Ⅳ型4 例,Ⅴ型2 例。受伤至就诊时间为2 h~4 d。术前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病、脑梗塞、糖尿病等内科疾患者24 例。入院后即行下肢骨牵引或皮牵引,伤后2~6 d行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术前给予安定、强痛定等镇静、止痛治疗。取仰卧位,调整好C型臂X线透视机位置。伤侧大转子下部皮肤局麻后,外展内旋下肢牵引。透视观察骨折复位情况,骨折复位后维持牵引位置。在大转子下1 cm及2.5 cm处分别切开深筋膜,向股骨头方向平行钻入螺纹针2根,直径不小于3.5 mm,螺纹针端达关节软骨下1.5 cm,位于抗张力和抗压缩两组骨小梁的交叉部位。而后调节外固定支架长度,在股骨下段皮肤局麻后横穿第3根钢针,以针尖经过对侧皮质0.5 cm为宜。将外翻40°的支架短臂与上方2根针固定牢靠后,再将下方1根针与支架长臂固定,同时外展下肢保持针与支架有一定的牵张力。术后次日即可行股四头肌的舒缩练习;3~4 d小范围被动活动伤肢;7~14 d床上起坐;5~6周扶拐下床不负重活动;8~12周扶拐逐渐负重活动。

    2 结果

    本组无一例发生院内感染及深静脉血栓形成。随访8个月~2年,有1 例在术后8个月死于心脏病复发。术后1年随访时骨折全部愈合,5 例发生髋内翻畸形,8 例针道感染,拔除钢针后很快愈合。能正常行走的38 例,有8 例需借助拐杖或他人搀扶(4 例术前有偏瘫,4 例髋、膝关节功能障碍)。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转子间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对其治疗的关键是降低死亡率和减少髋内翻[2]。用DHS内固定,虽是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理想内固定[3],但对身体情况不佳,机体代偿功能差的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有内科疾患者手术风险明显增加。能用简单手术达到治疗目的者,就不选用复杂手术。本组采用防内翻支架外固定,局麻下经皮穿针手术,对机体影响很小,疗效确切,是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间骨折的有效方法之一。股骨防内翻支架类似工业用起重机架,有带滑槽的长、短臂组成,短臂向外倾斜40°。滑槽与螺栓、防滑套及螺帽相匹配,钢针即使不平行也可固定。3根钢针相连接,形成坚实的力学稳定结构。还能使骨折端的外侧加压,内侧相对减压,自身的角度正好反向维持股骨颈干角,能有效防止发生髋内翻。皮肤与支架可保持一定间距,方便换药及针眼护理。价格低廉,简单实用。对老年尤其是并存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脑梗塞等疾患者,因不能耐受切开复位内固定等较大手术的股骨转子间骨折尤为适用。股骨转子间骨折的分型,多依据骨折移位程度与稳定性来分。国内学者参照Tnonzo和Evans的分类法,将转子间骨折分为五型[1],Ⅰ型:为单纯转子间骨折,骨折线由外上斜向下内,无移位;Ⅱ型:在Ⅰ型的基础上发生移位,合并小转子撕脱骨折,但股骨距完整;Ⅲ型:合并小转子骨折,骨折累及股骨距,有移位,常伴有转子间后部骨折;Ⅳ型:伴有大小转子粉碎骨折,可出现股骨颈和大转子冠状面的爆裂骨折;Ⅴ型:为反转子间骨折,骨折线由内上斜向下外,可伴有小转子骨折,股骨距破坏。本组按照上述标准进行分类。对Ⅳ型,先延长下肢骨牵引时间,再采用防内翻支架;对Ⅴ型,术中沿股骨颈穿入2枚螺纹针后,要在股骨上段近骨折线2 cm处再横穿1枚螺纹针,向外牵拉有利于复位。术后强调制定具体完善的康复计划,包括适当延长卧床时间,足穿丁字鞋保持中立位等。本组病例中,5 例发生髋内翻畸形,其中3 例是术中侧位透视不足,结果复位不良;另外2 例因钉道感染,分别在9个月、10个月过早拔针,继发髋内翻。所以使用防内翻支架应注意,a)术中透视监测使侧位良好复位;b)避免支架与钢针间的固定松动,使其机理失效;c)使用75%的酒精或碘伏滴注针眼预防感染;d)同时治疗基础疾病和骨质疏松;e)12个月后拔针为宜。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吴在德.外科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70.〖1〗

    [2]王亦璁,郭子恒.骨与关节损伤[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87.〖1〗

    [3]冯明利,沈惠良,雍宜民,等.影响股骨转子间骨折疗效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创伤杂志,2003,19(2):8082.

    作者简介:曹鸿杰(1962- ),男,主治医师,河南省渑池县人民医院,472400。

    (1.河南省渑池县人民医院,河南 渑池472400;2.洛阳正骨医院,河南 洛阳417100), 百拇医药(曹鸿杰1,董学亮1,曹海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