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523
罗布麻叶总黄酮的测定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金丝桃苷;,总黄酮;,比色法;,含量测定,,金丝桃苷;,总黄酮;,比色法;,含量测定,1仪器与试剂,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建立罗布麻叶Apocynum venetum L.总黄酮含量测定的适用方法。方法以金丝桃苷作为对照品采用不同的含量测定方法测定罗布麻叶中总黄酮含量。结果以金丝桃苷为对照品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的结果最高(4.21%),以金丝桃苷为对照品三氯化铝显色法测定的结果次之(3.81%),而以金丝桃苷作为对照品亚硝酸钠硝酸铝-氢氧化钠络合比色法测定的结果最低(3.31%)。 结论 以金丝桃苷为对照品,在酸性(加入醋酸-醋酸钠缓冲液)条件下加入三氯化铝显色法后的测定方法为罗布麻叶总黄酮含量测定的适用方法。

    关键词:金丝桃苷; 总黄酮; 比色法; 含量测定

    罗布麻叶为夹竹桃科植物罗布麻Apocynum venetum L.的干燥叶,它是我国广泛应用的传统中药之一,在我国西北、华北及安徽的北部等很多地区均有其广泛资源。罗布麻植物有两个属三个种[1]:红麻属有罗布麻叶(Apocynum venetum L. 收载于2000年版《中国药典》为正品罗布麻叶)包括新疆小花罗布麻,白麻属有大花罗布麻叶Poacynum hendersonni (Hook.f.) Wodson和紫斑罗布麻叶Poacynum pictum (Schrenk) Baill。大量的药理实验证明,总黄酮是罗布麻叶中主要的有效部位之一,文献报道其总黄酮主要含有芦丁、金丝桃苷、异槲皮苷、三叶豆苷、黄芪豆苷、槲皮素、山奈酚等。新疆小花罗布麻中芦丁含量较高,而内地产的正品罗布麻叶、大花罗布麻叶、紫斑罗布麻叶中芦丁含量很少[2,3]。不同的含量测定方法测定罗布麻叶中总黄酮的含量不完全相同,而且有很大的差异。本文选择较有代表性的天津罗布麻叶,采用不同测定方法对其中总黄酮的含量进行测定和比较。

     1 仪器与试剂

    601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安捷伦),BT 25 S型电子分析天平(德国赛多利斯)。罗布麻叶Apocynum venetum L.购于安徽亳州永刚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经安徽中医学院生药教研室王德群教授鉴定为产于天津的正品罗布麻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