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543
烫伤合剂的制备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烫伤合剂;,制备;,烧烫伤,,烫伤合剂;,制备;,烧烫伤,1处方及制备,2质量控制,3临床应用,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研究烫伤合剂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观察其临床疗效。方法建立烫伤合剂的制备工艺与质量控制的方法, 与磺胺嘧啶银冷霜对照观察其治疗Ⅰ度和Ⅱ度烧烫伤的临床疗效。结果该制备工艺简单合理, 对皮肤无刺激性, 治疗烧烫伤具有愈合快、瘢痕轻、色素沉着少、创面疼痛轻等优点。结论烫伤合剂是治疗Ⅰ度和Ⅱ度烧烫伤理想的药物,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烫伤合剂; 制备; 烧烫伤

    烧烫伤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意外情况之一, 对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很大的影响。烫伤合剂为我院治疗烧烫伤的自制制剂, 应用于临床30 多年, 疗效显著。现将其制备方法及临床疗效介绍如下。

    1 处方及制备

    1.1 处方组成虎杖62 g,两面针120 g,地榆70 g,金银花62 g,十大功劳120 g。共制成1 000 ml。

    1.2 制备工艺先将金银花置中药多功能提取罐中加水浸泡1 h,以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芳香水备用。再加入虎杖、两面针、地榆、十大功劳与蒸馏后的药渣一起加水浸泡4 h, 煎煮提取2 次,第1次1 h, 第2次0.5 h ,合并2次煎煮液、过滤。将药液用蒸发器浓缩至所需量,压力控制在0.1 kg·cm 2 。加入上述蒸馏液与防腐剂适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6 字符